文化无处不在 高雅文化润泽郑州二中学子心灵

2019年11月13日 11:47 已有571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

英语书法比赛引发学生关注

2

汉语书法比赛

3

环境文化

4

环境文化

5

文化无处不在

6

别致的展览

7

班级风采展示

8

食堂文化

9

边吃边看

11月12日,郑州二中高一高二年级英语书法比赛优秀作品在教学楼大厅展出,引发同学们的关注和围观。本次比赛由英语教研组组织,高一高二全体学生参与,共展出优秀作品90份。此类书法比赛是学生学习生活的一部分,也是郑州二中校园文化建设的一个组成部分,展出的一幅幅书面整洁、笔体匀称的作品无形当中为同学们营造了踏实、好学、认真的校园文化。

在郑州二中,这样师生自发的文化建设活动还有很多,与此同时学校也十分注重校园文化的营造。在学生活动、路过、集聚的公共场所,都有文化的渲染,达到了环境涵养,经典浸润,文化育人的德育功能。

板报校报广播站,时时传播正能量

学校广播站,每天午间播出时政要闻、国际动态、校内新闻、校内活动、先进事迹、推荐书目、世界名曲。学生文学社社刊《新雨》的每一期内容都清新脱俗,展现出新时代中学生的新思想、新面貌,“金句欣赏”“校内新闻”“读书心得”“名篇欣赏”等深受师生欢迎。教室内的黑板报,各班根据学校的统一安排,就时政热点自行选取不同内容,体现同一主题。既有国庆的祝福,也有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欢乐,还有家长会的温情,运动会的热烈等等。

经典浸润,孕育成长

优秀的诗词歌赋、经典名篇、山水图画,语言精练、寓意含蓄、生动形象,往往具有深邃的意境,蕴含丰富的感情,郑州二中精选经典篇章广布于校园之内,挖掘其德育因素,巧妙融入环境文化、活动文化、精神文化之中,建构特色校园文化。

墙壁能励志,也可显个性

郑州二中教学楼内墙壁上,随处可见名言警句、书法作品、温馨提示,以及学生的即兴创作。本班门前的墙壁,也是美术爱好者的乐园,所有内容充满了勃然进取的精神风貌。

饭厅环境小文化,熏陶养成好素养

中学是良好的行为习惯养成的重要时期。郑州二中利用各种形式,引导学生养成好素养。学校餐厅悬挂节约粮食、按序就餐的标语标牌。每张餐桌上摆放桌签,内容是古典诗词名篇名句,还有英语的常用对话、名言,并定期更换位置和内容。桌签文化成为二中的独特景观。

图书馆读书堂,环境优美自由港

郑州二中除图书馆之外,为方便学生自主发展,还建有读书堂、书吧、创客空间等等。每个场所都合理美化,形成典雅、舒适 、整洁的环境,成为学生个性发展的自由港湾。

郑州二中的学子们在这样的校园文化润泽中成长,文化修养和艺术素养都能得到很大的提升,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他们“健康、博爱、有为”品质的形成。

图/文: 郑州2中 孟文军 责编:崔霄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