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所有学生“燃”起来? 郑州二中集思广益

2019年11月15日 17:23 已有756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年级长王献民分析年级情况_副本

七年级年级长王献民分析年级情况

2数学备课组长代表备课组发言_副本

数学备课组长李婉玉代表备课组发言

3姚彩梅分享班级管理经验_副本

姚彩梅分享班级管理经验

4八年级年级长张小青老师主持会议

八年级年级长张小青老师主持会议

5程于航老师作为英语备课组长为大家分享经验

程于航老师作为英语备课组长为大家分享经验

6认真听取分析的老师们

认真听取分析的老师们

年级长郭优丽老师分析数据_副本

九年级年级长郭优丽老师分析数据

物理备课组组长马喜焕老师分享教学经验_副本

物理备课组组长马喜焕老师分享教学经验

全体老师认真查看数据分析_副本

全体老师认真查看数据分析

教师发展中心徐跃飞副主任发言_副本

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徐跃飞发言

工会陈胜主席发表讲话_副本

工会主席陈胜讲话

期中考试过后,为总结经验教训,促进教育教学稳步提升,11月14日下午,郑州二中初中三个年级分别召开了期中考试质量分析会。

七年级:先进管理经验共分享

在年级长王献民老师的组织下,分析会上,语文、数学、英语备课组组长就本次测试进行横向和纵向比较,从本次考试的知识点考察、得失分情况、学生学业发展情况、改进学习方法等方面作了质量分析。不仅分析了学生,同时也剖析了教学实际情况,为以后的教学提出了许多改进的措施。

七年级班主任姚彩梅分享了班级管理经验。七年级六班是足球特色班,平时训练和比赛较多,学习时间除了课堂学习,业余学习时间较少。在这种客观情况下,七年级六班各科成绩均名列前茅。姚彩梅老师从学会做人的角度入手管理班级,开展班级演讲,每月一个主题。在演讲中,培养学生的自律意识,感恩品质。

八年级:分析教师“教” 研究学生“学”

八年级质量分析会上,年级长张小青老师首先进行了年级层面的班级及学科教学质量总体分析。她用一系列鲜活的数字深刻分析了八年级每个班级,每门学科,每位教师在本次期中考试的成绩和整体水平,表彰了优秀的班级和个人。她从教师和学生方面进行了总结分析,对于教学成绩突出的老师们给予了表扬,也对每位老师辛勤的工作态度进行了肯定,同时又点出了教师的教学弊端和努力方向。

张小青老师还向大家传达了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具体强调了三点:老师们要制定有效地改进方案,讲求实效,重在落实,努力打造高效课堂;老师们要注重分层次教学,做到因材施教,帮助各个层次的学生实现进步;班主任要和任课老师紧密合作,共同为学生的进步出谋划策。

九年级:老师点燃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九年级质量分析主题为:激发每位学生学习热情,齐心协力更上一层楼。以刚刚进行的期中考试成绩为抓手,年级长郭优丽老师进行了从年级到班级,从学科到个人细致地分析考试情况。从分析来看,本次期中考试较上次月考有显著提升,整体势头朝向上方向发展。其中物理学科、英语学科作为贡献学科成绩喜人,物理备课组长马喜焕老师分享了组内好的经验做法,为任课老师提供了实用的教学指导。

通过质量分析呈现的数据和班级情况经验分享,结合现阶段年级目前存在的不足之处,参加会议的领导分别献言献策。郑州二中初中教科室副主任姚彩梅表示,要多给学生上思想政治课,利用好每周班会,做好思想引领和士气指导。同时,她强调要给学生上台讲课的机会、当“小老师”的机会,点燃学生之间竞争力的火苗,老师在一旁观察“火势”增减“柴火”。

郑州二中工会主席陈胜和初中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徐跃飞先后参加了三个年级的质量分析会,分别从郑州二中“勤”文化和政策解读方面,寄语老师们相信奋斗的力量,不忘初心、坚定信念,发展自身,紧抓机遇,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而奋斗。

通过教学质量分析会,不仅强化了教师们的责任感和质量意识,科学、合理地调整教学方法,促使教师业务提升,同时也为提高教学的有效性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图/文: 郑州2中 李锦 高鸽 陈亚芳 责编:崔霄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