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有料、有收获!郑州思政课有了全新“打开方式”

2019年11月22日 17:29 新闻中心 已有1456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怎样把下一代教育好、培养好?从学校抓起、从娃娃抓起,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非常必要。

今年10月份,教育部、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五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随着《意见》的印发,原本“低调”的思政课愈来愈引起大家的关注,也引发了无数学者、教育工作者去思考“如何上好思政课”。

目前,郑州各校积极行动,创新思政课模式,丰富课程内容,将德育浸润在校园生活的各个方面、延伸到教书育人的各个环节,努力为学生成长打好底色。

3357092

戚发轫院士与郑州四中学子交流

科工辩论

郑州市科技工业学校将思政课引入班会

3366829

郑州七中举行爱国主义教育升旗仪式

创新课堂模式:请进来也能走出去

邀请神舟号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走进课堂为学子讲述航天精神;将课堂搬出教室,国旗下的讲话,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引进来也能走出去,郑州思政课有了全新“打开方式”,有声有色有趣味!

今年教师节,郑州四中创新形式,为自己的学生送上大礼,邀请了学生们的“超级偶像”——空间技术专家、神舟号飞船首任总设计师、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为学生送上一节关于“上天”的“新时代思政课”,向学生讲述了航天精神,勉励学子:天上不会掉馅饼,一切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思政课“搬”出课堂,爱国主义教育入脑入心!10月8日,郑州七中全体师生齐聚国旗广场,组织开展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的升旗仪式。该校学生王语涵做国旗下演讲,号召大家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更应当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精神。把爱国之志变为爱国之情,为了肩上的重任,为了中华民族的腾飞,努力拼搏,做一个无愧时代与人民的、具有爱国主义情怀的中学生。

无独有偶,在创新课堂模式上,郑州市科技工业学校也很有“招”。该校充分发挥班主任在思政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巧妙利用班会课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或组织班级红歌会,或进行爱国诗朗诵,让教师善教、学生乐学。

当代青少年有自己的独特气质,不断创新德育方式,才能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不论是邀请专家大咖走入课堂,还是将课堂搬出教室,或是在班会开展德育教育,都是郑州教师创新思政课堂,拓宽课程载体的一种探索和尝试,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融入学生学习生活,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内在需求。

发挥教师积极性:打造一堂好的思政课

3379720

郑州八中道德与法治老师解春红引发学生思考

3381030

郑州45中道德与法治老师张琳引导学生从日常生活中感受爱的温度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照本宣科和匠心独运,教学效果自然不言而喻。学校“思政课”如何上?教师如何备好一节思政课?郑州45中党总支书记、校长柴珍珠认为,课堂创新必不可少。“要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深入贯彻落实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教育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推动思政课守正创新,全面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

学校管理理念与教师创造性相遇,好的课堂便应运而生。11月14日,伴随着优美的背景音乐,郑州45中道德与法治老师张琳以“爱在家人间”为主题的思政课正式拉开序幕。张琳从学生生活的点滴入手,引导学生从日常生活中感受爱的温度,并通过爱的碰撞让学生回顾生活中的摩擦,从而引导学生学会沟通并传达对亲人的爱意。最后的小组交流中,学生畅所欲言,相互分享与家人和谐共处的小妙招并大声“表白”父母。

课后,不少老师对这堂课给予肯定,表示这堂课课堂气氛热烈,感染力强,很有教育意义。而这些赞誉的背后,自然就离不开思政课老师的创新意识和积极性,离不开老师对课堂形式和模式的策划。

好的思政课,不是照本宣科,也不是枯燥无味的知识灌输,更不是“讲大道理”,而是让学生真正参与到课堂中,融入到课堂中,入眼、入耳更入心。这就需要教师的“匠心独运”——郑州八中道德与法治老师解春红创新课堂模式,将采访、视频、互动引入课堂,“你有梦想吗?”“来谈一谈你身边的人对中国梦的理解吧。”积极讨论,引导学生理解“中国梦”的内涵,帮助学生理解实现中国梦的路径,引导学生树立对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的信心,做自信的中国人。

好的教学方法和教育模式,能够影响到一门课的质量,以及教学效果。只有注重教学互动,扮演不同角色,抓好实践环节,强化学生体验,思政课才能真正活起来、火起来。

润物细无声:教育在“时时处处”

3383950_600x400

郑州市科技工业学校举行“倾听历史回响,讴歌伟大时代”为主题的经典诵读活动

3321889_600x400

亲子对话 今天你十四岁了

教学不仅仅在课堂,更在时时处处。课堂教育之外,要将德育浸润在校园生活的各个方面、延伸到教书育人的各个环节。

今年五月份,郑州42中全体八年级学生共同庆祝14岁集体生日,举行离队入团仪式。整个仪式从学生的角度出发,选择学生易于接受的微电影、合唱、朗诵、寄语、微团课等多种形式,层层递进,树立感恩意识、爱国意识,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激励他们以崭新的面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用奋斗的汗水浇灌青春之花。

11月20日,郑州市科技工业学校以“倾听历史回响,讴歌伟大时代”为主题的经典诵读决赛活动在该校举行。中华经典诵读比赛作为学校文化基础课学科竞赛活动之一,是对学生文化功底和综合素养的一次检阅和展示,历来受到全校师生的喜爱和欢迎。此次,学校创新形式,将诵读活动与德育教育结合到一起。从经典诵读入手,把中华文化中的家国情怀、人格修养、传统美德等内容融入学生喜爱的活动中,让学生不仅诵其“形”,更悟其“神”,培养学生乐观向上、不怕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

正如该校语文教研组组长杨美君所说:“诵读红色经典,就是要让学生心怀敬畏和感恩,传承与发扬往哲先贤和革命先辈的优秀品质,激发爱党爱国、敬业奉献的责任情怀,为学生未来的美好人生打下鲜明的中国红底色。”

“此时无声胜有声”,红色故事诵读、志愿活动、升旗仪式……形式不同,育人的目的与目标却是一致的。将德育工作浸润到校园的时时处处,浸润到校园活动中,以春风化雨之势,达到润物细无声的目标。

今年四月份,河南省召开全省教育大会,会议提出,要切实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用好思政课这个主渠道,占领网络这个主战场,守牢意识形态安全这个底线。“问君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政府保障教师队伍建设,教师创新教学方式,好的课堂提升学生学习兴趣,思政课堂“活”了,思政课才能火,才会火。

图/文: 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