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文字中照见自己,来认识这样一群理科学校里的“小文青”

2019年11月25日 14:43 已有756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0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举行“读书沙龙”活动.png

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举行“读书沙龙”活动

1活动以“在文字中照见自己”为主题

活动以“在文字中照见自己”为主题

2校图书馆周霞老师主持活动

校图书馆周霞老师主持活动

3周霞老师分享诗歌

周霞老师分享诗歌

4学生侯登高分享对《荷塘月色》的理解和感悟

学生侯登高分享对《荷塘月色》的理解和感悟

5学生文宇豪分享对《我们仨》的感同身受

学生文宇豪分享对《我们仨》的感同身受

“我知道,孤独并不是寂寞。”“不管身份如何,每个人都有享受阳光的权利。”“我只称赞每一个人的优点,只有傻瓜才一味地批评。”“青春的灵魂不孤单,有书的陪伴是人生中最幸福的一件事。”……青年学生说出这样文青意味浓厚的话语不稀奇,稀奇的是,这样话不是出自“浪漫的”文科生之口,而是来自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这所中职学校的理科生。

11月21日,该校举行了本学期的第一次读书沙龙活动。傍晚六点,活动在校图书馆准时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在文字中照见自己”,参与活动的有读书沙龙的成员和部分旁听学生。大家带着自己的文字、故事,以愉悦的心情相聚分享,现场妙语连珠,精彩不断。

在活动中,主持人周霞老师首先欢迎了大家的到来,并希望通过读书沙龙活动为爱书学生们提供一个诗意的栖居之所。在接下来的交流分享环节,她推荐并朗读了作家素黑、刘同的两首诗,并结合班级管理和家庭教育分享了自己的理解和感悟——亲和的态度在人与人的相处中很重要,会比居高临下和唯我是从的言行更容易达成目标;每一个人都是不同的,只有接纳自己,才能心怀坦诚地对待他人、拥抱世界、发现和感知细微的幸福和快乐。

随后,学生们也带来了自己的分享。1822班的侯登高分享了朱自清的《荷塘月色》,并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阐释了独处带给他的思考,向大家敞开心扉地表明了自己的想法和意愿。1816班的文宇豪推荐了杨绛的《我们仨》,并分享了自己作为单亲家庭中的留守儿童,和外公外婆在一起的温暖和关爱,并希望可以永远地和他们相守,过简单而幸福的生活。1815班的白聪分享的是《老人与海》,那句“一个人生下来就不是被打败,你可以将它消灭,但是永远也打不败他”让他看到了人与生活相搏击时需要巨大的勇气和毅力,更需要无畏的精神和永不言败的豪气。最终,活动在师生的抒怀畅谈中结束,并为下次活动约定了主题。

为了促进学生的知识平衡和内心成长,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教务处与图书馆长期坚持组织读书沙龙活动,通过各种方式引导学生亲近书籍、广泛阅读、积极互动、深入交流。这也促成了学校的理科学生也能够被文化浸润,成为理科生中的小文青。

图/文: 电子信息工程 周霞 赵醒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