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47中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

2019年11月25日 14:43 已有625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程雷副校长致辞

副校长程雷致辞

校领导和师生们一起观看演出

初中校区执行校长肖国红和师生们一起观看演出

2舞狮子

舞狮展示

3苌家拳

苌家拳展示

4琚老师讲解戏曲知识

郑州市艺术创作研究院琚洁老师为师生们讲解戏曲知识

同学们积极互动

同学们积极互动

舞台动作表演

舞台动作表演

戏曲《梳妆》

曲剧《梳妆》

岳母刺字

曲剧《岳母刺字》

6精彩的表演引得师生们掌声阵阵

精彩的表演获得满堂喝彩

共同探讨

校戏曲社的同学们和琚老师探讨戏曲知识

校戏曲社社团的同学们和演员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

        11月22日下午,“传统文化进校园”走进郑州47中,市曲剧团、市艺术创作研究院及市非物质文化保护中心的表演艺术家们为师生们奉上了一场优秀传统文化大餐。

        下午5点,郑州47中初中校区四楼报告厅座无虚席,初中校区执行校长肖国红、副校长程雷、团委书记李娜和七年级四百多名师生一起观看了这场演出。

        演出现场,惠济民间艺术家演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舞狮子”带来震撼的开场表演。当郑州市艺术创作研究院琚洁老师介绍这些艺术家们都是来自田间地头的普通民众时,师生们报以热烈的掌声。随后非物质文化遗产荥阳“苌家拳”表演闪亮登场,表演者在雅致的古琴声中拳气合一如行云流水,让在座师生大开眼界。

        郑州市艺术创作研究院琚洁老师生动有趣的主持和传统文化知识讲座让每一个学生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无穷魅力,琚洁老师和大家的激情互动更激发了同学们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随后,郑州市曲剧团给师生演出了三场传统折子戏:《梳妆》《孟姜女》《岳母刺字》,浓郁的戏曲经典、字正腔圆的演唱,赢得了广大师生的阵阵掌声;演员们演出时的手势、步伐、眼神、表情标准到位,把角色内心的喜、怒、哀、乐表现得准确、鲜活。七年级11班郭君怡同学说:“多种乐器的组合成就了一首‘传令’,有胜利的喜悦,有人民渴望和平的期盼。戏曲就像黄河精神一般滋润了一代代的炎黄子孙……”谢薇同学说:“这次活动让我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我们不仅要争做时代青年,还要把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戏曲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璀璨明珠,融合了诗、词、歌、赋,口头文学,音乐舞蹈,书法美术,舞美服饰,武术杂技等传统艺术精华,是中华民族最富有特色的文化形式,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上有360多个戏曲剧种,古今剧目浩如烟海,名人名曲层出不穷,积淀着深沉的人生哲理和丰富的思想内涵。今天的戏曲进校园活动拉近了戏曲艺术与同学们的距离。同学们感受到了原汁原味的地方戏曲艺术,希望同学们珍惜机遇,用心感悟优秀戏曲文化精髓,以丰富自身的文化素养,争当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现代化中学生。”副校长程雷在活动致辞中如是说。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树立文化自信。郑州47中在叶小耀校长“厚文化”思想的引领下,不断追求向上的生长与发展、向下的生根与探索,注重文化引领、育人育德。本次戏曲进校园活动不仅让师生们在潜移默化中亲身感受到戏曲艺术的无穷魅力,体会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加强了学生对祖国灿烂文化的自信和亲和力,传承了中华文化的生命力,对于增强师生们的文化自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并发扬传统文化具有积极意义。

图/文: 郑州47中 赵德民/许红丽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