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进郑州51中,视听盛宴展魅力

2019年11月27日 11:36 已有730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教科室主任秦晓燕致欢迎词

郑州51中教科室主任秦晓燕致欢迎词

伴奏团

伴奏团

曲剧《岳母刺字》经典选段

曲剧《岳母刺字》经典选段

少林拳表演

少林拳表演

唢呐演奏

唢呐演奏

掌声欢迎曲剧表演者

掌声欢迎曲剧表演者

精彩的表演看呆了同学们

精彩的表演深深吸引了同学们

弘扬传统文化,感受戏曲风采。11月25日下午,郑州市艺术创作研究院、郑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郑州市曲剧团的老师们齐聚郑州51中,为学校七年级同学带来一场传统戏剧文化的视听盛宴。

表演下午五点开始,表演者们中午两点多就提前赶到学校,梳妆打扮、换服装、乐器调音、再次练习动作、吊嗓子做上场前的准备练习,艺术家们这种认真负责的态度值得同学们学习。

在同学们的期盼中,演出终于开始了:先是郑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给同学们带来了唢呐演奏和《武派太极》《少林功夫》武术表演,唢呐嘹亮,太极拳行云流水,少林拳霍霍生风惹得一众看客鼓掌叫好。接着郑州市艺术创作研究院的张丽沛老师给同学们带来的30分钟戏剧知识讲座,从中国最早期的戏剧形态演变讲到今天河南的各种戏曲,并给大家科普了戏曲行当“生、旦、净、丑”,从戏曲的程式性和虚拟性引导同学们可以从哪些方面和细节去感受戏曲之美。郑州市曲剧院的表演者给孩子精彩演绎了《梳妆》《席卷筒》《岳母刺字》等曲剧的经典片段,精彩之处惊叹声四起,由衷的鼓掌不断。

表演结束后,郑州51中教科室主任秦晓燕讲到:“曲剧在2016年就被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而现在好多年轻人都已经遗忘了这些传统文化,这是非常可惜的,学校一直很重视传统文化的宣传和发展,为此开设了太乙拳、戏曲校本课程,加上‘戏曲进校园’这次活动让同学们一睹传统戏曲的风采,感受我们老一辈传统文化的魅力,希望能唤醒孩子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感知和欣赏,丰富校园精神文化生活,有利于推动我们河南曲剧的传承和发展。”

图/文: 郑州51中 张湛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