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启动“青蓝工程”助推青年教师成长

2019年11月27日 11:26 已有906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谷红军老师在讲授《中庸》

谷红军老师在讲授《中庸》

谷红军老师在阐述授课设计思路

谷红军老师在阐述授课设计思路

贺建萍老师在进行评课

贺建萍老师进行评课

全体听课教师参加评课会

全体听课教师参加评课会

为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引领作用,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进一步提升学校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提高学校教育教学水平,11月26日下午,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郑州市第十中学“青蓝工程”优秀教师示范课、优秀青年教师汇报课活动在该校七号教学楼启动。校长韦艳春、副校长张继波、语文学科所有教师和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观摩了谷红军老师的示范课《中庸》。

本节课为《中庸》的最后一节,谷红军老师从检查评价学生对“性”“道”“教”“慎独”“好学”“力行”“知耻”等字词的理解入手,了解学生对已学知识的掌握,继而导入新课。在谷红军老师的引导下,学生在学案的基础上,通过回答、补充和老师的评价,完成了重点字、词、句、篇的翻译,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夯实了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谷红军老师在此基础上回顾全文,精讲中庸之道的内涵及在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地位,通过“华为”事件加深了学生对中庸之道的理解,感受中华文化的精髓。学以致用环节,背默小组代表上台背默,集体评价,背默错误较多的同学表演唱歌,让课堂气氛更加融洽,让枯燥的文言文教学更加生动、鲜活。最后,学生的小作文写作充分检验了学生对“中庸”的理解和认识,学生的素养也有了较大提升。

授课结束后,全体听课老师在会议室进行了评课。谷红军老师谈了本节课的设计思路以及存在的不足。与会老师认为,谷红军老师的这节课,教态放松、自然,语言准确、风趣,教学目标明确,重难点突出,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课堂气氛融洽,目标达成显著,充分体现了谷老师扎实的基本功和精湛的教学技艺。

近年来,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郑州市第十中学高度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制定了《“青蓝工程”示范课、汇报课活动实施方案》,通过开展骨干教师示范课、青年教师汇报课、青年教师教案评比、青年教师教学设计比赛等活动,构建青年教师成长平台,提高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素养。

图/文: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朱开锋 责编:崔霄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