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作业命题设计,郑州市教研室开展专题研究

2019年11月29日 17:36 已有1125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7d6afbe306666111a98e0400a3f55f7

在郑州市第七十五中学开展主题培训会

685f80521a6c4686a0110b2ec1bda67

在陇西小学“夜课堂”与老师们交流作业问题

5fe0b608bcb1245b1c17e8bf275afc8

与郑东新区骨干教师深入探讨作业设计问题

为深入研究、贯彻国家教育文件中“完善作业考试辅导”的有关要求,提升郑州市中小学作业建设的质量和内涵,11月27日下午,郑州市“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作业设计与考试命题”专题培训会在郑州市第七十五中学报告厅举行,郑州市教研室余昆仑老师为全体老师作专题讲座。

余昆仑老师从当下社会的“减负”问题谈起,并引用国家相关教育文件规定,强调了作业设计内涵提升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结合教师作业设计的现状总结出教师作业设计的四大缺陷:作业目标不依据课程标准、作业评价标准过于粗糙、作业设计能力指向不明、学生主体地位不重视。他重点讲述了核心素养背景下基于标准的作业设计的基本理念,即作业目标基于课程标准、评价标准先行设计细化、作业内嵌知识与能力、情境创设与任务驱动、立足学生素养提升。并在讲述过程中引用经典案例,向老师们呈现了作业设计的基本特征和有效路径,包括分层作业、单元作业、项目式作业等作业形式。最后,余老师结合典型案例着重讲解了作业设计中如何创设真实具体的情境和科学有效的任务。

据悉,该专题研究项目组先后在郑东新区、二七区陇西小学展开调研,并与一线教师交流研讨。余老师与一线骨干教师深入交流探讨作业设计中的问题和困惑,在作业分层设计、项目式作业的设计与实施、作业情境任务设计等方面展开热烈而富有成效的碰撞和对话。另外,该项目组积极组建了由各学科教师参与的研究团队,明确了各阶段的研究任务和研究成果。该团队计划在第一期研究中分三个阶段进行,呈现基础性作业、项目式作业、单元作业等优秀作业案例以及案例解析,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可供借鉴的作业设计经验和做法,推广带动学校、区域作业设计质量大幅提升。

该研究项目是前期全市中小学作业建设工作的深入推进,旨在贯彻国家政策,统筹调控不同年级、不同学科作业数量和作业时间,促进学生完成好基础性作业,强化实践性作业,探索弹性作业和跨学科作业,不断提高作业设计质量,不断探索作业减负的有效路径。以作业内涵提升为目的,切实改善郑州市中小学学业负担过重的现状,促进郑州市中小学作业设计质量和水平新的飞跃。

图/文: 教研室 市教研室 责编:邱琳惠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