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金水区经纬学校开展纪念“一二·九”运动系列活动

2022年12月09日 11:10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历史老师分享历史上的12月9号

历史老师分享历史上的12月9日

师生一同回首那段历史

师生一同回首那段历史

依托道德课堂 进行主题教育

依托道德课堂进行主题教育

学生认真观看视频

学生认真观看视频

主题班会正在进行中

主题班会正在进行中

  历史长河奔流滚滚,其中凝聚着无数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的爱国情结。为纪念“一二·九”运动87周年,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学生继承革命传统,弘扬民族精神,牢记历史责任,12月8日,金水区经纬学校开展了一系列纪念“一二·九”运动主题教育活动。

  走近历史课堂 滋养爱国情怀

  历史是过去,但历史从来都没有过去,历史的车轮悠悠荡荡,载着几多荣辱,带着几多沉思,驶入了一个新纪元。历史组王至怿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历史上的12月9日:“一二·九”运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次大规模学生爱国运动,公开揭露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并吞华北的阴谋,打击了国民党政府的妥协投降政策,大大地促进了中国人民的觉醒,标志着中国人民抗日民主运动新高潮的到来;它配合了红军北上抗日,促进了国内和平和对日抗战。

  王老师希望同学们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依托道法课堂 维护国家安全

  学校依托道法课堂,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道法组刘珂岑老师在讲授国家安全时说道:“‘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得一张平静的书桌了’这句满含血泪的话从无数青年口中喊出,八十七年前他们为捍卫民族利益和尊严而大声呐喊。我们明白:只有国家安定,我们才能拥有良好的学习环境、生活环境,生命安全、财产安全才能得到保障,才能获得安全感,进而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和未来。“

  接下来,同学们围绕着如何维护国家安全,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我们要增强国家安全意识,树立国家安全利益高于一切的观念;要认真学习有关国家安全和保密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治意识;每个公民都应严格遵守有关国家安全的法律规定,积极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定义务。

  最后,刘老师总结道:“‛一二·九’运动虽然已经过去八十七年,但运动中所彰显出的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将永远激励着后人奋勇前进。“

  开展主题班会 牢记历史责任

  全体班主任老师以班级为单位,开展纪念“一二·九”运动的主题班会。

  历史的云烟漫天飞舞,阴霾散尽,挺立起高高飘扬的旌旗。王雪源老师说道:“历史不应该被遗忘,回首1935年,中国处于风雨飘摇的困境,中国人民正遭受内忧外患的苦难,渴望改变国家命运的广大爱国青年,怀着一颗炽热之心,投身于火热的革命运动中,最终掀起了全国抗日救国的新高潮。”接下来,班主任老师从事件背景、事件过程、事件成果、运动口号及运动意义五个方面,带领学生回首那段历史。

  在班会结束时,班主任老师纷纷发出号召,冯鸿雁老师说道:“作为青年学生,要继承和发扬“一二·九”运动的优良传统,踏着先人的足迹,奉献自己的热血与青春,奉献自己的忠诚与信仰,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国家的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金水区经纬学校以开展纪念活动为契机,在广大学子心中厚植家国情怀,砥砺奋斗热情。学校寄语同学们要心怀家国有情怀,瞭望天下担使命,敢于想更勇于行,增强民族自信、立志成才报国、助力学校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图/文: 郑州8中 孟光明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