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黑板搬进书房,郑州十中教师不忘初心打造高效云端课堂

2022年12月22日 16:21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学校分文科和理科以年级为单位组织线上教研

学校分文科和理科,以年级为单位组织线上教研。

2.班主任老师第一时间统计学生的早读到会情况

班主任老师第一时间统计学生的早读到会情况

3.班主任召开主题班会,关注疫情下的学生心理

班主任召开主题班会,关注疫情下的学生心理。

4.数学组卢锐涛老师留守学校在教室给学生上网课

数学组卢锐涛老师留守学校在教室给学生上网课

5.英语组老师在线上商讨每周测试题

英语组老师在线上商讨每周测试题

6.政治组朱开锋老师在向同学们介绍郑州市重点民生实事征集活动内容

政治组朱开锋老师在向同学们介绍郑州市重点民生实事征集活动内容

7.历史组李新华老师通过“课堂游戏”调动学生热情

历史组李新华老师通过“课堂游戏”调动学生热情

8.物理组李晓培老师将黑板搬进书房还原课堂效果

物理组李晓培老师将黑板搬进书房还原课堂效果

9.化学组李静老师在线上“一对一”辅导学生

化学组李静老师在线上“一对一”辅导学生

10.学校精心组织线上模拟考试

学校精心组织线上模拟考试

11.老师们在云端精心授课

老师们在云端精心授课

为全面提高教师线上教育教学能力,保障线上教学效果,12月19日和12月21日,郑州市第十中学分文科和理科以年级为单位组织开展了线上教研活动。各备课组借助网络平台,分享了线上教学经验,并针对线上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展开了讨论,共同制订了教学计划,做到课前有教研、课中有效率、课后有巩固、回顾有提升。

2022年10月以来,受疫情影响,郑州市第十中学根据上级相关要求,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全面开展线上教学,力保“停课不停学”。为保障线上教学工作有序开展,确保教学秩序稳定、教学管理到位,全体教师克服困难,迅速开启“云端”教学模式,多举措保证线上教育教学工作平稳、顺利、高效运行。

班主任:强化时间观念,狠抓学生管理

“请各位同学打开摄像头、打开麦克风,按照早读任务安排,大声背书。”每天早晨6:50,各位班主任老师准开打开钉钉视频会议,邀请学生进入会议室开始早读。各位班主任老师第一时间统计学生的早读到会情况,对于没有参加早读的同学,及时进行提醒。通过组织学生开展早读学习,给学生充分的读书自由,用琅琅读书声唤醒沉睡的思维,带着饱满的热情进入到紧张活泼的学习状态。

每天晚上,班主任老师都会对这一天的上课情况进行总结,对于当日没有按时上课的同学及时了解情况,并督促学生按时完成作业。每周班会课上,班主任老师会对学生一周的上课、作业等情况进行总结通报,希望同学们能够认清形势,养成自律的习惯,合理安排时间和精力,以良好的心态投入学习,快乐生活,做到“疫”路相逢勤者胜。

各位班主任老师还关注疫情下的学生心理,通过召开主题班会、个别谈话等方式,向同学们传授居家学习的心理调试方法,消除同学们对疫情的恐惧心理,引导同学们以健康的心态对待学习和生活。此外,各位班主任老师还通过电话、微信视频、语音通话等形式,进行线上家访,进一步了解学生的居家学习状况,精准指导学生居家学习,加强家校沟通,形成家校合力,共同为学生的锦绣人生奠基。

语文:开阔学生视野,提升人文素养

为开阔学生视野,语文学科教师引导同学们观看世界杯,多看课外书,积累情感和情绪,用文字做好记录。还引导学生要坚持每周练习两次写作:生活札记一篇,记录所见、所闻、所思、所感的鲜活素材;读书笔记一篇,养成阅读习惯,整理读书收获。通过“写”,酝酿和升华情感,廓清和锻造思想。

针对线上教学,自律性不强的学生,学习效率低下的问题,老师们加强课前预习作业的检查力度,要求学生尽可能在书上留痕迹,并拍照上传到钉钉作业本,课堂上加强对学生的提问力度,尽可能让学生动手、动嘴、动脑。

在复习备考中,老师们精选模拟试题,进行精练精讲,针对答题中不规范的情况及时纠正,同时根据班级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查缺补漏。老师们还引导学生要加强对64篇文言文的背诵,并养成良好的思维习惯,不断提升自己的思维品质,建立起融通、灵慧、深刻、严密的思维个性。

数学:增强课堂互动,优化教学设计

为提高学生的课堂学习效率,老师们通过视频会议、课堂提问等方式,加强与学生的交流互动,关注学生的上课状态。老师还在课堂上给学生留整理消化的时间,针对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由老师和同学们共同为其解答,让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学到更多的知识。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为了吸引学生的课堂注意力,数学学科的老师们在进行教学设计时,巧设情境导入新课,注重教学方法和教学艺术,重视数学在生活实际中的应用。如在学习圆与直线的位置关系时,利用几何画板,设计出圆与直线,移动圆或者直线改变之间的关系,让学生学习起来更直观,更容易理解直线与圆的位置关系。

在作业方面,数学学科教师给同学们布置适量的练习题,督促同学们按时提交并一一落实,择优采取表扬、鼓励的方法进行引导。对于错题,会在下次课堂再次讲解,个别辅导,落实到每个人,力争做到人人都能够学会、弄懂。

英语:统一复习思路,强化学科测试

“今天早读任务:背默选修六第5单元重点课标词(英译汉)派生词和短语(汉译英)在本上,订正后拍照上传。”12月21日早晨,英语学科的老师们在班级钉钉群发布了这样一项早读任务。在早读时间,英语学科统一复习任务,并利用早读最后5分钟的时间进行听写,检查学生的掌握情况,老师批改后,要求学生及时订正。

为检测学生的学习效果,英语学科教师每周轮流进行出题,利用晚自习的时间对学生进行测试,针对学生在测试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有针对性的讲解,化解学生疑惑。

针对学生的学习程度,老师们精心设计分层作业,并允许学生找同类型的题目进行替换,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老师们还整理了完形填空等各种类型题的解题技巧和方法发给学生,教他们在作业中学习使用技巧和方法,有效提高了学生的作业质量。

文综:紧扣时代脉搏,夯实基础知识

政治学科教师及时关注学情,实时检测,加强反馈与管理,努力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夯实基础知识。老师明确早读任务,重视思维训练,选择题部分采用问卷星的方式进行提交答案,以便了解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在课堂上有针对性的讲解。在教学中,老师还凸显学科特色,渗透时政热点,落实核心素养,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向学生讲授红旗渠精神、国家公祭日等内容,并让学生参与郑州市重点民生实事建议征集活动等,引导学生关注时事动态,把握时代脉搏,增强社会责任感。

为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历史学科教师利用美丽的知识总结树、精彩的短视频讲解等形式,将教学内容呈现给学生。为了让学生动起来,使课堂更生动、有趣、有效,老师试着做“懒”老师,玩起了“课堂游戏”:课代表和老师一起整理筛选出作业中问题比较集中的内容,问题较多的1-5位同学作为“疑问团”成员,负责提问;当次作业比较优秀的5位同学作为答疑解惑“特邀嘉宾”,为“疑问团”成员讲解;老师作为“客串”,专门负责画龙点睛、锦上添花;其他成员可以随时切换身份加入任何一方,并肩对题作战。通过“游戏”,调动起了学生的热情,让学生掌握的更扎实。

地理学科教师着重培养学生的地理思维能力,引导学生紧扣“地理问题都跟人类的生产、生活有着密切的关系”这条主线,分清课程标准中对地理事物的要求,增强记忆效果。地理学习离不开地图,老师在讲课时,引导学生重视地图,掌握识图、用图的基本技能,并要求同学们多画图,以加深理解和巩固所学知识。地理课本是获取地理知识、提高地理素养的重要途径,老师在教学中紧贴教材,让学生通过读懂书中讲了些什么、读出知识网络、学会梳理知识等方式,使用好地理课本,夯实基础知识。老师还狠抓学生书写规范,紧扣新高考,做到精练、精讲、精析、精判。

理综:巧用网络资源,培养学科思维

为了便于比划,帮助学生理解抽象的物理模型问题,物理学科教师利用电子教鞭、希沃白板、数位板等工具,甚至还专门买了一块小黑板粘贴在书房的墙壁上,更方便还原课堂效果,提高课堂效率。由于高考的许多试题素材来源于教材,老师们在教学时侧重于基础知识的巩固,引导学生打好学习基础,促进课堂回归教材,并建议同学们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注意物理知识在日常学习生活、生产劳动实践等方面的广泛应用,做到从“解题”向“解决问题”转变。

化学学科教师立足化学学科特点,在教学中注重选取真实情境,呈现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进一步深化对关键能力的考查。针对部分学生畏难情绪严重,基础薄弱,缺乏完整的分析思路等问题,老师通过分享课件、个别辅导、心理疏导等方式,引导学生迎难而上,各个击破。为了激发同学们的创造性思维,老师还让同学们用自己喜欢的方式“画作业”,培养学生的学科思维。

生物学科教师充分利用线上授课的优点,针对重难点内容,录制成微课,让学生利用自习或课余时间观看,既保证了教学进度,又能够让学生反复观看,温故知新。老师在批改作业时,会给学生写一些温馨的评语,以弥补不能跟学生面对面交流的难题,并对比较优秀的作业在所有的理科班级进行展示,激发学生提高作业质量的积极性。

在“云端”授课过程中,很多老师不幸被感染,他们克服发烧、咳嗽等不适,不诉苦,不说难,顽强地坚守在自己的“阵地”上,将使命牢牢记在心中,认真上好每一节课,批改每一份作业,为学生的成长保驾护航。

图/文: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朱开锋 责编:王向丽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