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科所组织召开2022年度市级重点课题中期线上研讨会

2022年12月26日 16:28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QQ截图20221223093459

部分重点课题在2022年度郑州市重点课题中期线上研讨会上展示交流

QQ截图20221223104451

市教科所综合研究室主任胡远明发言

微信图片_20221223160043

微信图片_20221223155739

微信图片_20221223160034

各区县(市)老师积极参加线上研讨会

经过前期科学筹划、系统安排,12月23日上午,2022年度郑州市级重点课题中期研讨会如期通过“钉钉直播”的方式在线召开,2000多位老师在线收看直播,他们中有2022年度市级课题的主持人和课题组成员、各学校教科研工作负责人、郑州市教科所专兼职教育研究员,还有部分主动参会学习的科研爱好者。郑州市教科所副所长王旸、综合研究室主任胡远明、科研管理室主任石毅全程参会,王旸主持会议。

为发挥优秀课题的示范引领作用,首先由七项重点课题的主持人分别就各自负责课题的研究进展情况、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进行了汇报展示。这七项课题分别是:郑州市经济贸易学校的《班主任能力大赛视域下班级创新管理模式的研究》、郑州市第二十四中学的《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高中生物学大单元教学设计研究》、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的《“双新”背景下高中生物学校本作业设计的实践研究》、郑州市教工幼儿园的《构建幼儿发展评价体系的实践与探索》、河南省实验中学的《城市中学七年级语文暑假“我编我书”作业设计和实践研究》、郑州四中实验学校的《“双减”背景下初中英语作业设计的实践研究》以及中牟县建设路小学的《“双减”背景下提升课堂教学实效性的实践与研究》。七项课题涉及大单元教学、作业设计、评价体系建设、课堂教学实效性提升等教育热点问题研究,研究思路清晰、研究过程扎实、成果梳理凝练,为全市2022年度课题研究工作树立了典范。

随后,胡远明以“科研为伴,且行且思”为题做了发言。他肯定了2022年度郑州市级重点课题研究中呈现的四个亮点:一是课题研究践行了“引领主流、驱动发展”的科研理念;二是研究工作过程性管理扎实,做到了全方位覆盖、全过程跟踪、多维度合作;三是重点课题引领全区或全校整体办学水平再上新台阶;四是科研队伍逐渐强大,一线教师与郑州市教科所专兼职教育研究员共同成长、共同进步。同时,也指出了部分课题研究中存在的几个问题。针对研究中存在的问题,胡远明希望各课题负责单位继续加强课题的过程性管理,督促课题负责人加强研究工作,在接下来的研究中呈现更多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为使研究思路更清晰、研究方向不偏离、研究成果更丰硕,王旸给各课题组提出四条建议:一要强化“目标意识”,紧紧围绕研究目标的达成开展相关研究工作;二要重视研究成果的“提炼”;三要关注研究过程的“规范性”;四要确保课题研究的“真实性”。王旸强调,重点课题要有自己的使命感,做有灵魂的研究,重视研究成果的创新性,做出代表郑州教育品牌的丰硕成果。同时,他还呼吁广大一线教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把教育创新研究作为教育新常态,立足教学实践,以问题为导向,以结果为目标,做出教科研领域多层次、多元化的成果,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基础教育内涵,为继续打造郑州美好教育提供智力支持。

图/文: 教科所 陈晨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