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奋人心 郑州18中2022年度十件大事揭晓

2022年12月29日 15:47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是郑州18中全体师生不断突破和超越的一年,是学校实现跨越发展的一年。

12月27日,郑州18中2022年度十件大事揭晓,包括教师、学生、家长在内的1449人参与投票。全体郑州18中人共同致敬每一个难忘的精彩瞬间,点赞每一份辛勤付出,感恩每一份骄人成绩。

一、十八中作风---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

1月11日下午,郑州18中校党委组织全体在职党员召开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部署会1

郑州18中校党委组织全体在职党员召开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部署会

1月11日下午,郑州18中校党委组织全体在职党员召开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部署会。

全体党员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重大意义;坚持对标对表,找准短板弱项;聚焦能力提升,锤炼过硬本领;突出真抓实干,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各党支部把“能力作风建设年”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自觉担起主体责任。要坚持以上率下,率先垂范,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促的工作格局。注重加强活动统筹指导,建立完善长效机制,既立足当下治标,更着眼长远治本,以活动高质量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高质量。段亚萍校长的文章《结合“强师计划” 开展能力作风建设》荣登“学习强国”平台。

二、十八中信仰---喜庆党的二十大,学校举行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

郑州18中师生及三保人员以不同的形式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现场直播3

郑州18中师生及三保人员以不同的形式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现场直播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郑州18中师生及三保人员以不同的形式收看开幕式现场直播,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作的二十大报告,并纷纷发表自己的心得体会。

学校举行多种形式的学习和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为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校还举行线上培训课,校长段亚萍、党委书记魏勇、副校长郭鹏、总务主任高中亮分别为学生讲思政课。

3月8日,郑州市教育局机关党委开展走进郑州市第十八中学党建联谊活动。7月25日,学校党委坚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河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全体党员同赴登封市大冶镇垌头村举行主题党日活动。

三、十八中担当---举行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主题团日暨郑州市中学生2022年秋季“开学第一课”示范活动

郑州18中举行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主题团日暨郑州市中学生2022年秋季“开学第一课”示范活动5

郑州18中举行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主题团日暨郑州市中学生2022年秋季“开学第一课”示范活动

为了加强共青团工作,学校全体团员青年、党员教师以及曾经在共青团岗位工作过的老团干们在线上观看了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

8月25日上午,学校举行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主题团日暨郑州市中学生2022年秋季“开学第一课”示范活动。本次活动,共分为身“体”力行、旗开“德”胜、“智”勇双全、“美”不胜收、“劳”苦功高五个篇章,旨在让立德树人“五育”并举落地、落细,入选“学习强国”平台。

“轮·语”讲坛,学校邀请到了中国航母人、第713研究所研究员赵建波为同学们讲述他的科研旅程,以此希望同学们能够树立报国之志,努力学习,报效祖国。著名朗诵表演艺术家连续老师现场为同学们倾情朗诵《相信未来》,让同学们有机会沉浸于浓厚的艺术氛围中,欣赏美、感受美。

四、十八中善美---美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通过校本课程、美育成果展示等多种形式,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多元化、个性化的舞台7

通过校本课程、美育成果展示等多种形式,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多元化、个性化的舞台

作为郑州市美育示范校,郑州18中注重德育创新和美育特色发展,通过校本课程、美育成果展示等多种形式,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多元化、个性化的舞台,引导同学们将所学专业知识和国家时政结合,表达浓浓的家国情怀。

为了提高美育教师的专业素养,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打造高效课堂,全面提升教学质量。3月份,学校举行美术和体育教师专业测评考核工作,考核分为两项内容,分别是专业实操及微课讲课技能。学校开展体育节、艺术节、写生画展等活动,丰富了美育教学的形式和内容。

学校注重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中招录取分数线稳中有升,高考升学率再创新高。多名学生被广州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山东大学、吉林大学、厦门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福州大学、郑州大学、安徽大学、北京印刷学院、北京服装学院、河南大学、山西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科技大学、河南理工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等知名院校录取。

五、十八中创新---举办“向善杯” 首届高中生生涯规划大赛

郑州18中举办“向善杯”首届高中生生涯规划大赛启动仪式9

郑州18中举办“向善杯”首届高中生生涯规划大赛启动仪式

4月25日下午,学校举办“向善杯”首届高中生生涯规划大赛启动仪式。本项赛事活动开展时间为4月25日—5月31日,分为赛前动员、初赛、复赛和决赛四个阶段。

“向善杯”生涯规划大赛是为了帮助大家明晰生涯目标,提升生涯规划能力,希望同学们能够好好把握现在,以梦想为依托,进一步自我解读、发掘个人潜能、精准定位,选好专业,冲进理想大学,未来能够更好地实现自己的职业生涯目标,实现人生价值。5月31日下午,学校首届“向善杯”高中生生涯规划大赛复赛圆满落幕。

六、十八中情怀---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升旗仪式

10月1日,学校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升旗仪式活动11

郑州18中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升旗仪式活动

10月1日,学校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升旗仪式活动,共同庆祝祖国的第73个生日。

校长段亚萍、党委书记魏勇等校领导带领学生代表举行升旗仪式,大家集体唱国歌,行注目礼,庄严肃穆。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激发了学生们不断向上的斗志,点燃了学生们强烈的爱国热情。段亚萍希望同学们通过这特殊的升旗仪式,在心中埋下爱国的种子。魏勇希望同学们能传承学校的优良传统,在未来的日子里能够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

七、十八中荣耀---举行教师节表彰大会

郑州18中在艺术报告厅召开2022年教师节庆祝暨表彰大会12

郑州18中在艺术报告厅召开2022年教师节庆祝暨表彰大会

在第38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为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激励先进的浓厚氛围,9月8日下午,学校在艺术报告厅召开2022年教师节庆祝暨表彰大会。全体教职工欢聚一堂,共同庆祝自己的节日。

“最美教师、师德先进个人、功勋班主任、教科研先进个人、优秀通讯员、文明处室、学习强国学习标兵、服务之星……”在本次教师节表彰大会上,众多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工作,备受师生好评的“榜样”们荣耀登上领奖台。

为进一步挖掘教师身边的榜样事迹,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学校坚持开展“向善师语”微讲坛,开展师德师风建设,通过多种形式强师德,铸师魂,树师风。

八、十八中安全---第二届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成功举办

举办第二届“5·25”心理游园会活动15

举办第二届“5·25”心理游园会活动

学校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在5月宣传月期间,开展了一系列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活动、家校共育活动和校园心理剧展演活动,举办了第二届“5·25”心理游园会和考前心理辅导活动,组织了教师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

活动期间共计组织师生收听各级各类讲座7场,既有面向高一高二学生的居家亲子沟通和复学心理调适,也有针对高三学生的减压备考内容;既有面向老师的危机干预培训,也有面向家长的家庭教育讲座;既有专家教授的指导和帮助,也有一线教师和校内教师的分享与交流。

疫情期间,学校召开心理健康教育讲座,为师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九、十八中德育---举行第26届班主任论坛

举行第26届班主任论坛17

举行第26届班主任论坛

为了促进班主任的专业化成长,提升班主任的班级管理艺术,学校一直致力于班主任的培养工作。

学校的班主任论坛每学期举办一次,今年已经连续举办了26届。每次主题都结合班主任实际,为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提供了机会和平台,也能够让班主任明确工作方向,找到工作抓手。

该校每年组织班主任外出参加班主任培训、中原班主任论坛等活动,开展“老班开讲”进行经验分享,选拔优秀班主任参加省市级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崔志茗、周阳、张香莉先后荣获“河南省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

十、十八中温情---召开十届三次教职工会员大会

郑州18中举办教职工第十届三次会员大会19

郑州18中举办教职工第十届三次会员大会

3月4日下午,学校召开第十届三次教职工会员大会,会上审议通过了《郑州市第十八中学2021-2024学年三年发展规划》《郑州市第十八中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实施细则(试行)》《郑州市第十八中学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试行)》《郑州市第十八中学校纪处分实施条例》《郑州市第十八中学学校章程》。

凝心聚力谋发展,砥砺奋进谱新篇。郑州18中教职工第十届三次会员大会进一步凝聚了力量,明确了方向。学校将以新的三年发展规划为指引,五育融合为导向,以课堂建设为抓手,以教师发展为重点,坚持“精细管理助推高效发展,立德树人提升育人品质”的主题,秉承“真诚向善,永不言弃”的校训,传承“和谐奋进,求实创新”的精神,向精细管理要质量,向精心育人要成绩。

2023年,使命在肩,初心如磐,新起点,新目标,新机遇,新挑战。和谐奋进,求实创新的18中人,不惑于方向,不惮于行动,众志成城向未来。

图/文: 郑州18中 李连军 责编:王向丽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