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汴绣”走进郑师附小,表演“针”绝活

2019年12月02日 10:44 已有629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微信图片_20191202075302

汴绣传承人程曼萍老师给孩子们讲授汴绣知识,展示汴绣作品。

微信图片_20191202075251

程老师手把手教给孩子们汴绣针法

微信图片_20191202075257

程老师手把手教给孩子们汴绣针法

文化,是国家与民族的灵魂。为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激发学生文化自信,2019年11月29日,素有“国宝”之称的汴绣走进了郑师附小的课堂。

对于附小的孩子来说,这节稀有课堂让他们大饱眼福。汴绣传承人程曼萍老师向学生们展示了她图案各异的汴绣扇作品,或是傲然挺立的梅花,或是甜美可爱的康乃馨,或是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程老师的绣工精致细腻、色彩明亮典雅。着实把同学们带到了绸缎上的锦绣世界。

不住啧啧称奇的同学们早已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都想亲手试试自己的“针”功夫。耐心的程老师手把手教起针、下针,大家学得有模有样,缕缕丝线交错横生,错落有致。

汴绣不仅是针法和丝线的劳作,还是汴绣人智慧和毅力的结晶,是艺术集大成的珍品。如今,汴绣已流传到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关注和喜爱,成为一颗闪烁着中华文化光芒的明珠。

郑师附小“非遗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的开展,让学生们感受到传统工艺之美和民间艺术的多彩,同时加深了对传统文化的理解,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样的课堂将越来越受到孩子们的喜爱。

图/文: 郑师附小 冯春雁 窦晶晶 宋华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