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传统文化,感受戏曲风采——郑州42中学子接受传统文化熏陶

2019年12月05日 09:14 已有680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曲剧《岳母刺字》经典选段

曲剧《岳母刺字》经典选段

艺术家们精彩的表演深深吸引了同学们

艺术家们精彩的表演深深吸引了同学们

同学们有模有样的模仿舞台上表演者的动作

同学们有模有样的模仿舞台上表演者的动作

艺术家们跟七年级班主任及学生代表合影

艺术家们跟七年级班主任及学生代表合影

为弘扬传统戏曲艺术,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使青少年近距离接触戏曲文化,将戏曲艺术融入校园文化建设。12月3日下午,郑州市曲剧团,郑州市艺术创作研究所的艺术家们来到郑州市第四十二中学,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戏曲盛宴。

演出的开场节目是太极拳表演,拳法刚柔相济,变化无穷,配之以古典沉静的音乐,同学们不禁屏住呼吸,沉浸其中。下一个节目是一段梆子,表演者高亢、激越、慷慨的音调让同学们如痴如醉。接着郑州市艺术创作研究院的张丽沛老师给同学们带来了15分钟戏剧知识讲座,从中国最早期的戏剧形态演变讲到今天河南的各种戏曲,并给大家科普了戏曲行当“生、旦、净、丑”,从戏曲的程式性和虚拟性引导同学们可以从哪些方面和细节去感受戏曲之美。郑州市曲剧院的表演者给孩子精彩演绎了《梳妆》《席卷筒》《岳母刺字》等曲剧的经典片段,精彩之处惊叹声四起,由衷的鼓掌声不绝于耳。

“三五步走遍天下,四九人百万雄兵。” 戏曲是以歌舞演故事的综合艺术,在世界文化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更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郑州42中一直十分注重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更是走在了郑州市“戏曲进校园”的前列。学校的豫剧社团屡获大奖,还曾受邀参加2017年郑州市春节迎新联欢晚会并登台表演。

表演结束后,郑州42中教科室主任许平谈到:“曲剧在2016年就被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而现在好多年轻人都已经遗忘了这些传统文化,这是非常可惜的。郑州42中一直很重视传统文化的宣传和发展,为此开设了太极拳、戏曲校本课程,加上‘戏曲进校园’这次活动让同学们一睹传统戏曲的风采,感受我们老一辈传统文化的魅力,希望能唤醒大家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感知和欣赏,丰富校园精神文化生活,有利于推动我们河南曲剧的传承和发展。”

中学生通过戏曲进校园活动的展开,不仅能够学习到中国传统国粹,更是可以通过中国传统戏剧,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在历史、地理、国学经典等领域产生更加浓厚的学习兴趣,帮助自身全面发展,提升核心素养。

图/文: 郑州42中 孙宁 责编:崔霄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