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精彩!2019年郑州市“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走进郑州八中

2019年12月05日 09:13 已有736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郑州市“传统文化进校园”走进郑州八中。图为惠济桥舞狮。 - 副本

郑州市“传统文化进校园”走进郑州八中。

10.学生们在认真欣赏节目 - 副本

学生们认真欣赏节目 

2.蔡其山表演河南坠子《劝孝篇》 - 副本

蔡其山表演河南坠子《劝孝篇》 

3.武氏太极拳新架表演 - 副本

武氏太极拳新架表演 

4.郑州市艺术创作研究院宋晓波教授绍戏曲基础知识 - 副本

郑州市艺术创作研究院宋晓波教授绍戏曲基础知识 

5.演员结合《扑蝶》片段表演,介绍戏曲程式性、虚拟性特点 - 副本

演员结合《扑蝶》片段表演,介绍戏曲程式性、虚拟性特点 

6.王海升表演折子戏《红灯记·李玉和》 - 副本

王海升表演折子戏《红灯记·李玉和》

7.王凤琴表演折子戏《风流才子·作画》 - 副本

王凤琴表演折子戏《风流才子·作画》

8.连德志表演折子戏《花木兰·思家》 - 副本

连德志表演折子戏《花木兰·思家》

9.学生自愿上台跟连德志学唱《花木兰》选段 - 副本

学生自愿上台跟连德志学唱《花木兰》选段 

“好!”“太精彩了!”“这不曾知道的世界原来是这么精彩!” 12月3日下午五时,一阵阵喝彩声从郑州八中地下体育馆传来。这是郑州市“传统文化进校园”走进郑州八中的活动现场,由郑州市豫剧院、郑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郑州市艺术创作研究院等三家单位联合举办,为学生们带来了狮舞、河南坠子、太极拳、折子戏等精彩的传统文化节目表演。

节目开始,《惠济桥舞狮》用“舞狮”这一欢快的中国文化元素,很快调动起学生的观看兴趣,走进传统文化的熏染当中。河南坠子《劝孝篇》,在坠胡的伴奏下,在蔡其山老师的说唱中,传递“爹的恩情泰山重,娘的恩情似海深……万金难买爹和娘”的孝亲思想,给学生带来强烈的心灵震撼和深刻的教育启迪。在悠扬的音乐声中,《武氏太极拳新架》表演以一招一式的太极拳功夫,将学生带进了源远流长的中华传统文化境界当中。

随后,郑州市艺术创作研究院宋晓波教授为学生介绍了戏曲基础知识。宋晓波结合自己的身形动作,介绍了戏曲的综合性特点,即融合了文学、音乐、美术、歌唱、武术、杂技、雕塑等艺术;借助演员李畅的现场表演《扑蝶》,介绍了戏曲的程式性、虚拟性特点,即运用程式化的规范动作,通过演员的表演、音乐的渲染,表现虚拟的场景,展现故事情节。宋晓波还介绍了戏曲演员唱、念、做、打、手、眼、身、法、步等“四功五法”之类的基本技能。

节目还带来了郑州市豫剧院王海升表演的《红灯记·李玉和》、王凤琴表演的《风流才子·作画》、连德志表演的《花木兰·思家》等三出折子戏,体现了戏曲艺术家高超的表演才能。节目最后,郑州八中学生志愿上台,向连德志老师学唱了《花木兰》选段,赢得了台下阵阵掌声。大家纷纷表示:向大师学唱戏,这机会太难得了。

图/文: 郑州8中 范丽萍 责编:崔霄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