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走进郑州101中学

2019年12月06日 16:51 已有644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2、琚洁导演讲授戏曲知识

琚洁导演讲授戏曲知识

3、唱腔表演

唱腔表演

6、同学们上台学唱《卷席筒》

同学们上台学唱《卷席筒》

5、戏曲表演《梳妆》

戏曲表演《梳妆》

8、河南坠子表演

河南坠子表演

9、精妙的舞狮表演

精妙的舞狮表演

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青少年学生更多地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12月4日下午,郑州市曲剧团的老师们走进郑州101中学,为学校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中国传统文化视听盛宴。

演出活动在郑州艺术创作研究院琚洁导演的热情师生互动中拉开了帷幕。精彩的“传统文化知识宣讲”大大激发了同学们对祖国传统文化的热爱之情。接着,惟妙惟肖的“戏曲动作和唱腔”表演、“河南坠子”表演、精妙的“惠济桥舞狮”表演、“少林童子功”武艺表演、“少林传统拳”表演,精妙绝伦的演技,引来同学们阵阵掌声和喝彩声。曲剧团的老师为广大师生介绍了什么是戏曲,戏曲的主要特征、戏曲的表现形式,以及戏剧行当“生旦净丑”和戏曲基本功“唱念做打”等戏曲知识。为了让同学们有更直观的认识,戏曲演员们还借助了生动的语言,精致的扮相,惟妙惟肖的肢体动作等进行示范表演。随后,戏曲演员们为师生们带来了精心准备的精彩节目:折子戏《梳妆》、折子戏《麻风女》等,一曲曲脍炙人口的经典曲目,使师生们受到了艺术的熏陶和传统文化的滋养,增进了学生的文艺修养,让年青一代感受本土人文特色、寻找文化根脉。

兴之所至,同学们纷纷涌到台上,向老师请教演唱技艺,并与老师一起同唱经典曲目《卷席筒》。精彩的表演及师生互动,把演出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一个小时的演出精彩纷呈、高潮不断,赢得了师生们阵阵热烈的掌声。

“传统文化进校园,经典曲目共传唱”。将传统文化艺术融入101中学校园文化建设,提高了同学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使师生近距离接触了传统文化,感受了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提高了艺术审美和文艺素养。此次活动弘扬了传统文化,传承了民族艺术,使师生们品尝了一顿丰盛的传统文化大餐。

图/文: 郑州101中学 田月英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