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实验高中物理学科节精彩“嗨”翻天

2019年12月06日 11:29 已有963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物理科普展1

物理科普展

测量纸桥重量

测量纸桥重量

挑战200公斤

挑战200公斤

王奎老师对参赛学生进行赛前指导

王奎老师对参赛学生进行赛前指导

增加纸桥承重

增加纸桥承重

制作水火箭

制作水火箭

赛前调试水火箭

赛前调试水火箭

QQ图片20191206101848

水火箭成功发射

随着“砰——砰——”几声巨响,水火箭从气筒冲向天空,在空中留下几道圆滑的抛物线,好像一道绚烂的彩虹,美丽无边……2019年12月4日,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举办了物理学科节系列活动,物理科普展、水火箭比赛、纸桥承重大赛等活动精彩上演。

物理科普展活动中,通过展架的形式向同学们介绍生活中的物理知识、物理学科在科技中的应用、物理学发展前沿等内容。通过展览,学生们丰富了物理学科知识,开拓了物理学科视野。

水火箭比赛环节,学生通过赛前培训,了解水火箭的物理原理。利用课余时间,同学们以三四个人为一组,分工合作,各司其职。在水火箭制作过程中,各组同学发散思维,敢于质疑,勇于创新。为了能够在比赛过程中脱颖而出,取得殊荣,每个小组都进行了无数次试飞。每一次的失败,都是在为最后的胜利积攒力量。再看比赛现场更是振奋人心,不少老师以及学生来到操场围观,每发射出一支火箭都会引起现场观众一片欢呼,那种兴奋劲无以言表。

在纸桥称重比赛中,看似柔弱的纸却撑起了巨大重量,物理学的神奇和魅力令同学们惊叹不已,在啧啧称赞中科学的种子正在发芽。据指导老师王黎阳介绍,“该活动共分为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纸桥成品展示,每组选手代表一一上前介绍本组的纸桥作品,向评委和观众阐述自己的设计原理、功能介绍及创新之处,进行现场展示。每一个设计都能看出孩子们很用心,引起一片赞赏。第二个环节为纸桥承重PK。按照比赛规则,纸桥最大承重与自重的比值越大,得分越高” 。经过了一系列激烈地角逐,最后选出了纸桥承重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1名。最后,本次活动策划人王奎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王老师先赞赏了同学们的成绩,又从更加专业的角度帮助参赛选手分析桥梁的设计与制作,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

本次比赛不仅充分调动了同学们对物理的兴趣,而且提升了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增强了团队合作意识。让同学们在动手中学习,在讨论中汲取新知,让学生的课余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更加意义非凡。据担任班主任的物理老师张俊杰说,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特别关注对学生的核心素养培育,通过学科节活动这一平台,创新了学科素养培育方式和途径,提升育人效果。

图/文: 郑州市实验高中 张俊杰 刘广科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