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木兰来啦”!传统戏曲文化让郑州23中学子大开眼界

2019年12月09日 11:15 已有787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老艺人表演坠子书《说孝顺》_副本

老艺人表演坠子书《说孝顺》

吴氏太极拳刚柔相济_副本

吴氏太极拳刚柔相济

现场互动学唱《花木兰》_副本

郑州市豫剧团的演员与同学们现场互动,教唱《花木兰》。

青年演员李灿扮相俊美_副本

青年演员李灿现场示范戏曲身法

宋晓波老师为同学们讲解戏剧常识_副本

宋晓波老师为同学们讲解戏剧常识

同学们被表演吸引_副本

同学们被艺术家们的表演深深吸引,在台下热烈鼓掌喝彩。

苌家拳、太极拳一招一式刚柔并济,坠子书、豫剧表演唱念做打功底深厚。12月5日,郑州市豫剧院和郑州市艺术创作研究室的艺术家们来到郑州23中,为该校师生上了一堂丰富多彩的“传统戏曲进校园”表演欣赏课。

当天下午,郑州23中大礼堂灯火通明,座无虚席,师生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艺术家们的到来。首先亮相的是苌家拳表演。苌家拳又称苌门拳、苌家锤,迄今已有近三百年的历史,是中国武术百花园中的一枝奇葩,其内容丰富,文武并重,形气合一,技法独特。身穿蓝色服装的拳师一招一式沉稳顿挫,舒缓大度,让师生们沉浸在中国传统拳法的神韵中。

河南坠子俗称“河南坠子书”“简板书”或“响板书”,因使用河南坠子弦伴奏而得名,流行于河南等中原地区和华北的部分省市。舞台上,老艺人表演的坠子书《说孝顺》声情并茂,教育孩子们不忘父母养育儿女的艰辛,长大后孝敬父母,善待老人,浑厚淳朴的说唱让孩子们深受感染。

郑州市豫剧院的演员表演了豫剧《花木兰》选段《谁说女子不如男》,并邀请现场的同学们上台互动,学唱选段。刚劲有力的唱腔,让学唱的同学感受到花木兰女扮男装、精忠报国的胆略和勇气。

在舒缓的音乐中,吴氏太极拳如行云流水般展现在舞台上。拳师们动作开合有度,刚柔相济,充分展示了传统武术的功力,赢得了师生们的热烈掌声。

普及推广传统戏曲和戏剧知识,是“戏曲进校园”活动的初衷。郑州市艺术创作研究所的宋晓波老师结合精美的幻灯片,为同学们讲解戏剧知识,并结合郑州市豫剧院青年演员李灿现场表演的手法和身段,为大家普及戏剧常识。宋晓波老师生动精彩的讲解,李灿俊美的扮相,标准优美的表演动作,让在座的同学们被中国传统戏曲的艺术魅力深深折服。

此次“传统戏曲进校园”活动寓教于乐,互动性强,激发了同学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对提高青少年艺术品位和文化修养起到了很好的促进和推动作用。

图/文: 郑州23中 袁孟瑶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