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精彩了!2019年郑州市“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走进郑州61中

2019年12月10日 14:17 已有1098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郑州市“传统文化进校园”走进郑州市第六十一中。节目即将开始!

郑州市“传统文化进校园——走进郑州61中”节目即将开始!

刚劲有力的苌家拳

刚劲有力的苌家拳

行云流水的武氏太极

行云流水的武氏太极

如诉如泣的唢呐演奏

如诉如泣的唢呐演奏

戏曲知识小课堂

戏曲知识小课堂

杨青怡表演戏曲节目《麻风女》

杨青怡表演戏曲节目《麻风女》。

常盼娣表演戏曲节目《梳妆》

常盼娣表演戏曲节目《梳妆》。

戏曲节目《岳母刺字》

戏曲节目《岳母刺字》。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展现传统文化的美丽,让更多的青少年感受传统文化的韵味和魅力,提高青少年艺术品位和文化修养,激发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和爱好,日前,由郑州市曲剧团、郑州市艺术创作研究院等单位联合举办“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走进郑州61中,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场传统文化盛宴。

节目开始,由一群平均年龄在60岁左右的老人,带来“苌家拳”表演,拳法刚劲有力,立刻吸引了学生们的注意。苌家拳,又称苌门拳,苌家锤,中国传统拳术之一。由清朝乾隆年间原郑州汜水县苌乃周(1724年-1783年)先生所创。苌家拳是中国武术百花园中的一枝奇葩,为中国名拳之一,其内容丰富,文武并重,形气合一,刚柔相济,技法独特,是中华武术宝贵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迄今已有近三百年的历史。

在悠扬的音乐声中,由武派弟子带来《武氏太极拳》表演,在这一招一式中,学生们渐渐进入太极的世界里。武氏太极拳发源于河北省永年县曲梁,距今已有200多年历史,它是最具文人化、最早引文如武的太极拳,体现了外柔内韧的特性,集修心健体于一身。

一声嘹亮的声音将学生们从缓慢的太极世界中惊醒,抑扬顿挫、开朗豪迈的音乐,让学生们感受到唢呐之美。唢呐,是中国民族吹管乐器的一种,也是中国各地广泛流传的民间乐器。唢呐发音高亢、嘹亮,过去多在民间的吹歌会、秧歌会、鼓乐班和地方曲艺、戏曲的伴奏中应用。经过不断发展,丰富了演奏技巧,提高了表现力,已成为一件具有特色的独奏乐器,并用于民族乐队合奏或戏曲、歌舞伴奏。

在学生们体验过苌家拳、太极拳、唢呐等传统文化的魅力之后,由主持人为学生介绍戏曲基础知识。“唱念做打”是戏曲表演的四种艺术手段,同时也是戏曲表演的四项基本功。通常被称为“四功”。唱指唱功,念指具有音乐性的念白,二者相辅相成,构成歌舞化的戏曲表演艺术两大要素之一的 “歌”,做指舞蹈化的形体动作,打指武打和翻跌的技艺,二者相互结合,构成歌舞化的戏曲表演艺术两大要素之一的“舞”。习称四功五法的四功,即指唱念做打四种技艺的功夫。

学习了戏曲知识后,节目还带来了郑州市曲剧团常盼娣表演的《梳妆》、杨青怡表演《麻风女》、《岳母刺字》等三出戏,体现了戏曲艺术家高超的表演才能。在表演过程中,学生们都全神贯注的,到精彩之处,大家都拍手叫好,感叹道:“太精彩了!看不够,太好看了!”整个戏曲表演,让学生们感受到戏曲的无限魅力,同时展现出传统文化的风采。

随着传统文化进校园,学生们亲自体验传统文化,激发了他们学习传统文化的兴趣,传统文化进校园是对中国几千年来所积累的文化精髓的传承,在科学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尤为重要,对学生的健康成长,提高学生的思想素质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此次活动提高了我校学生的文化素养,让学生了解、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主动传承、传播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努力让他们成为祖国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图/文: 郑州61中 白梦帆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