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工程?职业院校首届非遗美育论坛来探讨

2019年12月13日 12:27 已有1013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传承·匠心·弘扬”职业院校首届非遗美育建设主题论坛

“传承·匠心·弘扬”职业院校首届非遗美育建设主题论坛

市教育局副局长葛飞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郑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葛飞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上海西南工程学校刘五华分享经验

上海西南工程学校刘五华分享经验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崔勇教授发言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崔勇教授发言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任鹤林讲述传承故事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任鹤林讲述传承故事

高级工艺美术师宋瑞萍提出“非遗美育应从娃娃抓起”

高级工艺美术师宋瑞萍提出“非遗美育应从娃娃抓起”

河南轻工职业学院孙蕊老师分享培养非遗传承人经验

河南轻工职业学院孙蕊老师分享培养非遗传承人经验

孟建军老师介绍该校非遗文化传习情况

孟建军老师介绍该校非遗文化传习情况

与会老师认真聆听发言

与会代表认真聆听发言

面塑大师刘玉伟向嘉宾介绍面塑工艺

面塑大师刘玉伟向与会代表介绍面塑工艺

与会嘉宾参观皮雕实训室

与会代表参观皮雕实训室

与会嘉宾与王艳芬老师探讨刺绣

与会代表与设计部王艳芬老师探讨刺绣

冯春霞老师向嘉宾介绍学校扎染工艺

学前部冯春霞老师向与会代表介绍扎染工艺

校领导和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校领导和与会代表合影留念

       12月12日上午,郑州市工艺美术行业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委员会2019年会、郑州市文化艺术职业教育集团2019年会暨职业院校非遗美育建设主题论坛在郑州艺术幼儿师范学校航海校区举行。郑州市教育局、郑州市非遗保护中心的相关领导、教育部中等职业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标准制定专家组成员、省市非遗传承人及郑州市各职业学校相关专业教师代表在郑州艺术幼儿师范学校报告厅一同研讨新时代河南省、郑州市职业院校非遗美育建设。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实践与养成、需求与供给、形式与内容怎样融入教育教学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我们还要请在座的各位建言献策。”郑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葛飞对本次论坛充满期待。

       以“传承 匠心 弘扬”为主题,紧扣各职业院校情况与专业特点探讨美育教育建设,聚焦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职业院校的开展与传承,论坛分为专题发言、非遗交流、访问非遗文化中心三大板块。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美育研究中心主任、上海西南工程学校校长顾问刘五华聚焦美育教育在职业院校艺术教育工作中的开展途径等方面内容,分享“非遗文化进校园”的新探索;郑州工程技术学院文化遗产学院崔勇教授将让非遗传承“活”起来,就传统艺术与现代设计合成建构思考与与会代表进行深入交流;河南轻工职业学院孙蕊老师以汴绣为例,详细解说在职业院校工艺美术非遗传承人培养模式上的探索与经验;郑州艺术幼儿师范学校孟建军老师介绍了该校聘请非遗大师到校进行常态化授课指导的教师队伍建设,将非遗文化教育与专业教学相结合的培养模式探索和校本教材研发等在非遗美育教育上产教融合、工学交替的经验和获得的成绩与效果。

       随后,与会代表走进该校非遗文化传习中心,实地参观该校非遗展览馆,走进非遗文化学习课堂,切身感受其在非遗美育建设上优秀成果。郑州艺术幼儿师范学校将非遗传承与学生的专业课相结合,在艺术设计专业开设木板年画、烙画、扎染等非遗实训课,在学前教育专业开设剪纸、皮雕、面塑等非遗实训课,在丰富学生专业学习内容的同时,将中国优秀的非遗文化不断传承。

       如何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入学校美育教育培根铸魂,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是每一位美育教育工作者关心地问题。此次论坛的举办深入探讨了推进非遗美与教育的重点、热点和难点,交流了各地探索非遗文化传承的方法与途径,为探索提升非遗文化的传承和传播提供了有益思考。同时,在职业教育中根植非遗美育教育,也有助于让广大青年学生在艺术学习的过程中了解中华文化变迁,提高学生审美与人文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进一步推进非遗文化的传承发展和创新继承发扬。

图/文: 艺术幼儿师范学校 何冰艳 刘玉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