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书间精灵,国际版画藏书票艺术展来了

2019年12月16日 11:11 已有643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_调整大小

郑州七中版画藏书票艺术展开幕

2_调整大小

主展区

3_调整大小

开幕式现场

4_调整大小

龙门博物馆馆长王迪致辞

5_调整大小

当代版画艺术家、收藏家赵方军致辞。

6_调整大小

郑州市教育局教研室美术教研员田金良致辞

7_调整大小

郑州七中校长王保军讲话

9_调整大小

当代版画艺术家、收藏家赵方军先生讲座中。

10_调整大小

赵方军版画藏书票艺术展展区

11_调整大小

作品

12月14日上午10点,郑州七中国际版画藏书票精品展开幕式在七中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开幕式特邀龙门博物馆馆长王迪,当代版画艺术家、收藏家赵方军,郑州市教育局教研室美术教研员田金良到场,郑州七中校长王保军担任主持人。

龙门博物馆馆长王迪在致辞中谈到此次版画展意义非凡,我们的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具备任何地方来的事物畅游期间,而版画藏书票作品将历史、文化传统很好地融为一体。龙门博物馆展出了来自300多个学校,9000多幅版画藏书票作品,那是赵方军先生和他的学生不惧艰难,认真挑选整理出来的精品,那些作品给予了文化的积淀,开阔了视野,也显示了作者、收藏家内心的感情以及初心、善良,其中的一部分拿来在七中校园里展出,让师生们更能进一步体会文化背后积淀的涵义。龙门博物馆作为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将更好地展示作品的文化内涵,做好时代传承,当好学生们的第二课堂。

当代版画艺术家、收藏家赵方军在致辞中盛赞郑州七中在培养学生们人文素养方面的努力。了解版画知识可作为自我素养的培养,他谈到展出的每一幅作品都来之不易,作品中隐含了很多创意想法,每一幅藏书票背后都有一个故事,每一个故事都令人感动。同学们具备好的文化知识,艺术素养也在稳步提高,通过对版画的了解和欣赏可进一步提高自我审美素养。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希望同学们能在今后的学习中多看美学方面的书,善于去发现生活中的美,成为综合素养能力更强,对美有更高要求的人。

郑州市教育局教研室美术教研员田金良早前曾在郑州七中工作,谈到七中对艺术的重视程度,他深有体会。除此之外,他认为在中小学美术教学中,版画课程是不可替代的课程,它是我们对生活的体验、概括,能够培养审美创作能力。版画以其高度原创性,在创作中总是能够取得更好的成效,通过手中的画笔、刻刀去创作美,思维概括能力也在这个过程中提高,希望同学们能抓住这次展览机会,好好地去体会。

郑州七中校长王保军谈及此次郑州七中国际版画藏书票精品展的意义所在,他说,正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郑州七中建校七十周年之际,以此为契机,向全市人民展示我们的综合课程。郑州七中在培养学生们的综合素质方面一直在砥砺前行,我们要培养的不是只懂某一学科的人而是综合素质全面,能够使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人。一张小小的藏书票,丛创意到创作、展示,集自然、科技、人文等为一体,可谓意蕴深远。

10点30分,当代版画艺术家、收藏家赵方军先生为郑州七中的学生们带来了一场题为《书间精灵 版韵传情》的讲座。赵方军先生从“藏书票基础知识”“藏书票的普及与交流”“国际藏书票交流”“藏书票教学共同体建设”四个方面讲述了关于藏书票的文化与传播。        

他首先为同学们阐释了藏书票的概念:“藏书票是指读书人在自己所藏书籍的扉页上贴的一幅装饰小画,作为书籍收藏者的印记。”“它是一种实用与审美相结合的微型艺术品。”赵方军先生说到,它可以做藏书的标记、书本的装饰,具有实用性;可以做艺术交流、展览等学术活动;也可以做艺术品收藏、欣赏等等。近年来,关于藏书票的各类活动如藏书票的国际、国内展览及交换活动日益增多,可见藏书票日益得到人们的重视和喜爱。赵方军先生的讲座结束后,现场爆发出阵阵掌声,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让他们获益匪浅,对藏书票有了精准的认识,对正在七中平正楼图书馆展出的版画藏书票作品充满了期待。

郑州七中国际版画藏书票精品展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郑州市第七中学建校七十周年,此次展览不仅为祖国献礼、为七中校庆献礼,也为在校园里打造文化交流平台,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郑州七中将在平正楼图书馆二楼、三楼、行政楼大厅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展览,大家将看到国际版画藏书票精品展、赵方军版画藏书票艺术展、第十一届全国中小学师生藏书票小版画大展上的诸多作品。

赵方军先生个人简介:

赵方军,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藏书票研究会常务副主席,中国中小学师生藏书票联合会会长,北京藏书票研究会会长,比利时皇家藏书票协会会员,人民教育出版社全国美术教材编委、培训专家。教育部专家库美术学科专家,高等教育出版社、北师大、首师大、北京教育学院国培计划培训专家、齐齐哈尔大学艺术学院客座教授、人民日报社人民网《国家人文历史》特邀专家、教育部国家级重点课题《专家型美术教师培养策略研究》负责人、原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艺术教研室主任、中学美术教研员。北京交通大学附属中学教育集团副校长。北京交通大学附属中学东校区艺术特色学校执行校长。获第36届国际藏书票大会作品特别奖(俄罗斯),参加过多届全国及国际版画、藏书票大展,多次担任评委工作,在国际版画藏书票界具有较大的影响力。

图/文: 郑州7中 李丹丹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