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永不止步,郑州12中备课组长再度研学“智慧课堂”

2019年12月18日 09:00 已有720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微信图片_20191217092445

郑州12中备课组长赴海口研学“智慧课堂”

微信图片_20191217092459

深入课堂观课

微信图片_20191217092509

郑州12中备课组长赴海口研学“智慧课堂”

高一备课组长合影留念

高一备课组长合影留念

        为进一步推动学科教学与信息技术整合,探索基于智慧环境下有效教学、高效课堂模式,在学校智慧课堂稳步实施的基础上,郑州12中组织学校部分中层以上干部和高一备课组长于12月12日-14日赴海口参加2019中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大会暨“互联网+”智慧课堂教师研修活动。

        大会期间,全国各地18所学校教师代表进行智慧课堂示范课,国内基础教育领域领导、著名专家学者、优秀学校典范从“信息技术推动教育改革可持续发展”“区域顶层设计与学校实践”“教与学模式的创新与实践”“教学改革过程中的管理驱动”四大板块分析教育发展趋势、分享最新实践经验。

        据了解,为进一步促进智慧课堂项目落地实施,郑州12中在前期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先后组织任课教师、行政管理人员、班主任、班级信息员进行技术培训,后期通过开展校内公开课、示范课、观摩课活动,指导教师如何利用智慧课堂进行备课、利用资源和课堂评价。过程中,老师们勇于尝试,稳步推进,不论从课上的展示交流、合作释疑、检测提升到总结评价,还是课后的练习任务和检测试题,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让学生从课前、课上和课后全面地掌握知识,进一步实现了“学习的可见”,大大提升了课堂效率,收到师生的一致好评。教师们经过一系列的实操练习,已经熟练掌握了智慧课堂的相关技术手段。

        此次培训,备课组长带着在初期磨合阶段面临的问题,比如,如何将智慧课堂这一技术手段高效、有效地服务于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而不是单纯地为了技术而技术?在智慧课堂教学中,我们这样做是否是恰当的、最优的?有没有改进的空间?还有哪些技术功能未被我们充分的挖掘?备课组长们认真地听取了多个地区的不同老师带来的展示课,他们都是智慧课堂实践者。他们或沉稳老练,或激情四溢,但他们都很好的将智慧课堂技术有效的融合于课堂教学中,尤其是课前教学环节的应用,从资源推送、学生的学、反馈到课堂的精准释疑,充分体现了智慧课堂在优化课堂教学环节过程中的强大优势。化学备课组长陆昊表示,此次学习是带着问题来取经,即是找差距,又是寻方向,希望自己通过反思改进,使智慧课堂真正的落地生根,用现代技术服务于教学,提高课堂效率。

        教科室主任王东喜表示,智慧课堂只是手段、工具,更重要的是不断更新新的理念,此次备课组长学习培训旨在能够带动整组教师学习借鉴最前沿的信息技术,让信息技术与课堂充分融合,真正地翻转课堂,让学生成为主体。如此,方能凸显智慧课堂的价值所在。

图/文: 郑州12中 陆昊 魏景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