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课程标准,郑州12中新课标学习分享会有干货

2019年12月23日 17:24 已有780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郑州12中举行课程标准学习与分享交流会

郑州12中举行课程标准学习与分享交流会

语文教研组长分享学习情况

语文教研组长分享学习情况

数学教研组教师代表分享交流

数学组的任亚楠老师分享交流

生物学科教师代表分享学习情况

生物学科教师代表分享学习情况

历史教研组长分享学习情况

 历史组赵中强老师分享学习情况

英语组代表分享介绍

英语组王佳欣老师分享介绍

体育教研组长分享学习情况

体育教研组长分享学习情况

老师们认真聆听

老师们认真聆听

       为加强对新课标的学习,研究学科核心素养如何落实在课堂教学中,12月20日下午,郑州12中召开新课标学习交流专题研讨会,学校十一个学科教研组长、教师代表,分享了教研组学习研讨新课标情况。

        交流会上,袁四零首先代表语文组从“新旧课标之别,语文学科核心素养,语文学习任务群,学业质量水平,教师在课程实施中的作用”五个方面生动形象地阐述了语文组2019年以来对新课标的学习探索以及课题实践活动。并详细介绍了语文组开展的“共读一本书活动”,在操作过程中,基于《普通高中语文新课程标准2017版解读》,根据章节划分任务,并要求每周一语文教研时间领读并分享自己的读书体会,同时开展“聚焦核心素养,让学习可见的”课堂实践即:智慧课堂公开课活动,老师们充分体会、运用、实践新课标的丰富内涵,并且利用“学习任务群”引导教学方式改革,充分体现大语文特色。

        数学组的任亚楠老师阐述了他对新课标的理解和数学组的做法。数学组以发展学生数学学科核心素养为导向,以做好单元主题教学设计为教学抓手,让学生会学,乐学,让课程目标真正落地。历史组赵中强老师从“如何学习探讨新课标,我们学习了什么,我们的思考与收获,我们下一步如何做”四个方面介绍了历史组的做法,并且在下一步的教学中,打造史观教学体系,运用多元教学法,力求将“知识情景化,情景问题化,问题多元化”。英语组王佳欣老师图文并茂,生动详细地阐述了英语组的课标研讨活动。英语组全体教师认真研读新课标,把“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英语课堂教学作为整个学期学科教研的中心工作。以备课组为单位成立学习小组,认真研读《新课程标准》,每周一下午第二节进行分享,定主题,有讲稿,有PPT,有笔记,教师针对分享内容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谈认识。协作区兄弟学校之间定期也会共同邀请知名专家做讲座解读新课标,组织观课议课。

        副校长史克威在总结发言中讲到,新课标是我们日常教学的指南,它解决了我们长期疑惑或者重点讨论的四个问题——学科的核心素养的提出解决了培养什么人的问题;学科教学内容的更新解决了教什么的问题;学业质量标准的设定解决了教到什么程度的问题;教学提示及教学案例的提供解决了怎么教的问题。有了新课标,新高考,教学如何创新?他同时提到华东师范大学崔允漷教授认为“新教学”有三大特征,分别是:素养本位的单元设计,真实情境的深度学习,线上线下的智能系统。

        据了解,为加强新课标的学习、交流和研讨有利于更好地适应和做好新课程背景下的高中教育教学工作。从2018年开始,郑州12中积极推动新课标的学习,学科教研组进行了新课标的学习,教研组长以身作则带领本学科组教师对新课标进行了深入学习。此次分享交流的召开,既是对前一阶段各教研组学习的总结,又是今后继续深入学习的倡导。

图/文: 郑州12中 姚静宜 魏景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