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九中校长工作室举行2019年度总结暨“学习科学共同体”第三次跨学科交流活动

2019年12月24日 15:44 已有729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学习科学共同体“冯莉莉老师分享学习心得

”学习科学共同体“冯莉莉老师分享学习心得

2.”学习科学共同体“杨梦梦老师分享观点

”学习科学共同体“杨梦梦老师分享观点

3.工作室成员,51中校长白传忠发言

工作室成员,郑州51中校长白传忠发言。

4.14中纪委书记李勇杰分享学校教育

郑州14中纪委书记李勇杰分享学校教育

5.新密二高秦进副校长分享教学经验

新密市第二高级中学副校长秦进分享教学经验

6.102中学韩燕舞校长发言

郑州102中学副校长韩燕舞发言

7.张莹校长工作室年终总结报告会现场

张莹校长工作室年终总结报告会现场

8.郑州九中校长工作室主持人张莹校长观摩指导“学习科学共同体”

郑州九中校长工作室主持人张莹校长观摩指导“学习科学共同体”

“一个好校长,引领一所好学校”。学校管理创新是改进学校管理、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一种理念和方法,也是促进教育改革与学校发展的重要策略、途径和手段。12月19日,郑州九中校长工作室“学习科学”共同体读书报告会如期举行。活动由郑州九中团委书记、郑州九中校长工作室助理王大昀主持,本次交流的主要人员有校长工作室成员白传忠、李勇杰、秦川、韩燕舞,郑州九中“学习科学”共同体的全体成员,郑州九中校长张莹,副校长陈晓,纪委书记江炜等一同参与了本次的读书交流活动。

“学习科学”共同体第三组的杨梦梦老师、冯莉莉老师和牛豪阁老师分享了他们通过学习《认知天性》、《布鲁姆教育目标分类学》两本书并结合各自实际教学经验的感受。

生物学科冯莉莉老师结合自身专业,以检索练习的教学实践初探,以”细胞分裂”为例论述了关于学习和记忆的关联。杨梦梦老师通过知识链与记忆结,结合英语学科,并通过自身从教一年来针对初高中不同的学生群体,所进行的大量测试,得出精准有效的数据分析,从而对自身的教学行为进行反思总结,并不断提升自我以及针对学生的数据分析所暴露出的短板,高效提升教学。并指出记忆的效果提升,需要多样练习,检索和记忆链。学习的发生机制越符合认知规律,学习的过程越符合科学方向,学习效果的呈现便会更好。牛豪阁老师则是针对学习与人的影响,从教师的角度出发,并通过风趣的例子指出人生本来是一场乐趣无穷的无限游戏,最后指出教师的角色——提高学生学习效率,而不是限制学生。校长工作室成员、郑州51中校长白传忠认为“校长工作室学习科学共同体,理念和机构架设,颇具创新性,在无形之中促进了青年教师的成长,这样的‘源头活水’,必然为学校发展带来勃勃生机。”

郑州九中张莹校长认真听取年轻教师的报告和参会的四位校长工作室成员的真诚分享后,充分肯定了本次读书交流活动的形式和学习效果,激励九中的青年教师不断学习,不断自我提高。张莹说,我们以后要更多的举行这样的活动,同时,她也积极分享了自己阅读和学习的感受,谈了很多近两年的郑州九中的管理决策理念,赢得了在座友校领导的一致赞誉。张莹不仅分享了自身学校的文化学习氛围以及管理理念,也衷心地给现场的九中青年教师们提出了非常宝贵的学习经验以及人生建议。

学校管理需要智慧和境界,只有不断探索管理创新能力,才能形成全新的学校发展机制和模式;只有更深入地思考、科学谋划、创新发展,校长工作室才能更好地作为“智囊团”引领学校创新发展。自郑州九中“学习科学”共同体成立以来,成员间不断研究探讨,致力于以科学数据驱动实现内化提升从而精进自身业务能力,定期开展共同体读书报告会。

跨学科的交流,跨校际的研讨,是为了实现跨文化和多元创新发展,各位的建言,拿出了有效的方法、实实在在的内容、睿智的思想,为工作室明年的发展带来了新智慧,打下了较好的基础。在学习科学革命视域下,学校不断探索如何将学习科学更好地与课堂教学相连接。更加关注学校的文化建设、现代科技的融合,以及强调课程设计与教学环境的融合来提高学生的学习体验。

图/文: 郑州9中 王大昀 丁媛媛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