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实验幼儿园开展《一日生活皆教育》专题研讨活动

2019年12月26日 10:43 已有1565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郑州市实验幼儿园副园长张雪主持《一日生活皆教育》专题研讨会

 郑州市实验幼儿园副园长张雪主持《一日生活皆教育》专题研讨会

2.骨干班主任张婷分享班级活动《创意小铺》的教育价值

 骨干班主任张婷分享班级活动《创意小铺》的教育价值

3年级组长李筠老师分享跳绳活动中的教育案例

 年级组长李筠老师分享跳绳活动中的教育案例

4大中小年级主任认真聆听探讨会

 大中小年级主任认真聆听探讨会

5.班主任老师认真记录研讨重点

 班主任老师认真记录研讨重点

7.郑州市实验幼儿园郝江玉园长做点评

 郑州市实验幼儿园郝江玉园长做点评

一日生活是孩子在幼儿园一天的全部经历,是孩子生命充实与展现的快乐历程。很多人认为孩子在幼儿园的一天不就是吃吃喝喝,上上课,玩玩游戏吗?其实看似平淡的幼儿园一日活动本身就是蕴含教育价值的课程,包含了多领域、丰富的教育内容。如何及时捕捉一日生活中的教育契机,实现教育价值,12月25日,郑州市实验幼儿园全体班主任开展了《一日生活皆教育》专题研讨活动,共同分享经验与心得。

本次活动围绕“如何在一日生活中体现教育价值”展开,班主任们踊跃发言,各抒己见,根据班级孩子的年龄特点分享了如何在一日生活活动中对孩子能力的培养,在分享交流中,各位班主任获益良多。

小班生活能力培养:实现自我服务的教育价值

小班幼儿年纪小,生活自理能力的培养成为了他们的必修课。小班班主任结合《3-6岁儿童学习和发展指南》从入园、洗手、穿衣、进餐、午睡等方面阐述了如何帮助幼儿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卫生习惯,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形成使其终身受益的生活能力和文明生活方式。

骨干班主任刘艳颖老师在家访时了解到许多孩子挑食,饮食单一,有的还在吃流食,通过观察发现孩子们认识的菜比较单一,不愿意尝试新的菜品。针对班级孩子饮食情况,刘老师在家长会上,向家长介绍幼儿园食谱及饮食文化,与个别家长沟通,提出合理建议;班级活动中通过游戏、手工制作让孩子了解食材,练习拿勺子、吃饭技巧;用夸张的表情与动作,调动孩子进餐的积极性,一学期结束,班里的大多数孩子都爱上了吃饭,全部都能自己动手了。

解决了吃饭问题,游戏中又有哪些教育价值呢?省级名师何琛老师以《让孩子在“玩玩具”中习得良好的常规习惯》入手,用“送玩具回家”培养孩子有序收放玩具;“遇到问题怎么办”培养孩子学会求助和表达;用案例“我能和你一起玩吗”培养孩子尝试接纳同伴。根据小班孩子平行游戏的特点,设计和投放符合人数数量的游戏材料,引发幼儿之间不同程度的互动与交往,逐渐学会接纳同伴,愿意与同伴交往。

中班值日活动:实现服务他人的自我价值

教育家杜威提出“教育即生长,教育即生活。哪里有生活,哪里就已经有热切和激动的活动。”从小班升入中班后,值日活动开始,促进那些不爱参与劳动的孩子积极参与,明确自己分配的任务,有责任心并为他人服务的情感。

骨干班主任苌慧老师为了促进孩子们按时到班,便和孩子们约定值日生“先来园可先选任务”,给予孩子自由选择的空间。教研组长康亚萍老师在饭前锻炼孩子分发餐具,根据每组孩子的人数分发相应数量的勺子和碗,在实际活动中练习点数、数物匹配,巩固对数字概念的理解运用。

资深班主任娄萌萌老师在孩子收放整理餐具、玩具、图书的过程中,请孩子有序分类摆放,巩固提高对物品的分类能力。按照数字摆放水杯、图书和玩具,练习一一对应,巩固对颜色、数字的认识。年轻班主任路冰子老师在人多的时候请孩子们按照先来后到的顺序自觉排队,培养幼儿遵守秩序的良好习惯。

大班游戏活动:彰显知识技能

在生活中学习与发展是幼儿的一个显著特征,把握时机,积极引导,抓住每一个教育契机,培养幼儿良好的常规习惯。大班教研组长李筠老师,从注重幼儿个体差异,鼓励创新多种方法,促进数字概念和记忆能力的发展,加强安全教育提高自我保护能力,促进同伴间的互助,适当增强对抗性活动,适时养成整理和收放的好习惯等七个方面,结合《指南》精神,总结了在跳绳这项活动中,通过教师专业的支持与引导,如何使幼儿获得更加全面的发展。

实力派班主任张婷老师在班级区角游戏中开设了创意小铺活动。用“钱币”让孩子们运用数学解决实际生活问题,感知生活中数学的有用和有趣。孩子们能够将生活中“买卖游戏”的场景迁移到区角游戏中,在把自己新学的经验运用到生活中,随着孩子们游戏水平的不断提升,能够熟练的进行整数找零,学会了如何合理的分配自己的钱财,有了初步的理财能力和通过努力得到肯定后的自豪感。

郑州市实验幼儿园园长郝江玉对班主任老师的教育方法给予了高度肯定,并提出:“如何让每个老师都意识到生活中的教育价值?一日生活常规的培养对孩子今后的成长有什么益处?我们所实施的教育方法是否满足了孩子的需要,为孩子成长提供更多更好的支持?”这些问题为班主任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是今后一日生活教育的努力方向。

从孩子们人生开始的第一天,生活便与他们密不可分,生活是教育的源泉,一日生活皆教育。《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指出:幼儿一日活动中的各项活动都对幼儿发展有重要价值,应有机地整合各项活动,努力提高各活动的整体成效。幼儿园生活环节看起来都是些简单的细节问题,但却十分重要,在于它可以同幼儿园一日生活中的其它组织形式之间建立起积极的联络互动,更在于它本身可以独立的发挥积极的教育价值。所以在幼儿园,孩子们的一日常规习惯一旦形成,就知道什么时间该做什么事,什么事能做,什么事不能做,每一件事该怎么做,延伸到家庭,也起到良好的积极作用,达到家园共育的良好效果,促进幼儿健康、文明地成长。市实验幼儿园将继续充分挖掘幼儿一日生活隐含的教育价值,利用生活环节为途径,培养孩子成为会生活、懂生活、心中有规则、心中有他人,自觉遵守社会秩序、文明的高素质人。

图/文: 郑州市实验幼儿园 于晓阳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