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首场!《放学别走》聚焦校园霸凌背后的故事

2019年12月26日 11:17 已有844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7_调整大小9_调整大小

演出中

11_调整大小

13_调整大小

热烈讨论中

14_调整大小

情景再现

15_调整大小

16_调整大小

中国台湾的应用戏剧学者赖淑雅与同学们交谈

17_调整大小

本次活动的组织者冯峥老师宣布论坛剧《放学别走》在七中圆满落幕

12月24日晚6点,来自全国各地的社工、教师、戏剧从业者以及郑州七中五十名优秀学生代表齐聚郑州七中图书馆,静候河南首场论坛剧场《放学别走》。本次演出特邀中国台湾的应用戏剧学者赖淑雅现场指导。

绘生活戏剧中心团队借鉴了美国和巴西的论坛剧场形式,精心打造了《放学别走》论坛剧场,将这种更加开放、自由的艺术形式带入河南,带进郑州七中。它以关注校园霸凌现象为主题,通过教育剧场的形式,与学生们共同探讨“自我认知、他人评价以及身份认同”之间的关系,帮助学生辩证地思考,关注校园霸凌背后的故事。

《放学别走》讲述了一名叫王平平的高中生,被班里的“大姐”小卡捉弄、欺负,在被小卡霸凌的时候奋起反抗,面对小卡的咄咄逼人、母亲的不理解、老师的偏袒、朋友的懦弱,孤立无援的王平平最终崩溃了……一幕终了,同学们的心情都有些沉重,在为演员们精湛的演技喝彩之余,又对眼前的一幕产生了深刻的思考。校园霸凌听起来很遥远,但如果发生在你身上,你会怎么做?如果发生在你周围的人身上,你又会怎么做?

带着这些疑问,同学们分成几个小组,分别从王平平、王平平妈妈、王平平的同学心雨、王平平的班主任冯老师四个人物的角度,讨论如果自己是剧中角色,该如何避免悲剧的发生。同学们讨论专注,各抒己见,演员们也走出后台,参与其中,认真聆听同学们的发言,不时与同学们互动。

讨论结束,每组各派出一位代表上台表演。同学们积极参与,发挥想象,运用精湛的演技将剧情逆转,帮助主人公摆脱困境。其中,郑州七中高二年级的冯浩轩同学饰演的班主任深入人心。他以卓越的口才、高超的沟通技巧,既巧妙地化解了两个学生间的矛盾,又保护了他们的尊严,教会了王平平如何勇敢应对校园暴力,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演绎了一位正直智慧的老师形象,赢得了嘉宾老师的赞许。

“现在有许多校园霸凌事件引起了大众的广泛关注,学校里也许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霸凌情况,每个人在学生阶段也许都是当事人或是旁观者”, 中国台湾的应用戏剧学者赖淑雅在接受大象新闻采访时表示,“为了让孩子们对校园霸凌有更深层次的思考,我们创作了一个全新的剧本,以一个遭受校园霸凌的高中生王平平为主角,带动我们去反思校园霸凌现象。”

活动的最后,本次活动的组织者冯峥老师宣布河南首场论坛剧《放学别走》在郑州七中圆满落幕,感谢同学们的热情参与以及七中校领导的大力支持。

《放学别走》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们以及郑州七中五十名优秀学生代表的智慧,通过讨论提供了多种多样的应对校园霸凌的可行方案,提高了同学们反抗校园暴力的意识,也让学生们对“自我认知、他人评价以及身份认同”之间的关系有了一定的了解。

图/文: 郑州7中 郑州七中 责编:王向丽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