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师亦友,携手向前 来听听市实验幼儿园“青蓝工程”师徒之间的那些事儿

2019年12月31日 11:48 已有817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学期初师徒结对时的情景

 学期初师徒结对时的情景(资料图)

2.教研组长康亚萍老师在教研活动上发言

 教研组长康亚萍老师在教研活动上发言

3.最美教师李筠认真为幼儿晨检

 最美教师李筠认真为幼儿晨检

4崔健老师借助教具给徒弟讲解教案

 崔健老师借助教具给徒弟讲解教案

5.苌慧老师利用清园时间给徒弟讲解班级事务处理方法

 苌慧老师利用清园时间给徒弟讲解班级事务处理方法

12月30日,郑州市实验幼儿园全体青年教师开展的以《幼儿区域游戏中的行为观察案例》为主题的交流分享活动正如期举行。青年教师们精心准备,她们运用专业的知识对幼儿每一个行为进行剖析与解读,并分享了自己对幼儿的这一行为采取的措施与支持,大家毫无保留地分享着自己的经验,互相学习,共同进步。除了互相学习,青年教师们的进步和成长更离不开“青蓝工程”里一位位师傅的作用。在市实验幼儿园中渴望求学,渴望进步,渴望成长的青年教师团体,他们走进幼儿园的时间或许不长,但他们渴望为幼儿园贡献自己力量的热情并不少,于是,骨干教师团体义不容辞的扛起了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的责任,充分发挥了市实验骨干教师“传、帮、带”的作用。使“青蓝工程”切实的为年轻一代教师搭建起了成长的桥梁。

以幼儿为本的观念熏陶

在教研活动中,一位青年教师不经意说“班里的小朋友太多了,一个小朋友一份材料的话,会更耗费时间,不如我们做一个大一点的当教具就行?”教研组长康亚萍老师立即严肃的回应:“不行,这个活动的核心就是让孩子操作,材料准备起来太麻烦,我们可以想办法,不管是复印还是其他方法,总之一定要保证孩子的操作,孩子在这个年龄就是要人手一份,年龄再大一些了才能进行分组合作。”康老师的一番话阐述了什么是以幼儿为本。

以师德为先的思想引领

“小朋友,早上好,昨天晚上没睡好吗?怎么看起来没有精神啊?”每天早上都能听到老师热情的招呼声和关切问候声。她就是“最美教师”李筠。在市实验幼儿园工作已经26年,虽然幼儿园教师的工作琐碎且平凡,但李老师仍对其保持着极大地热情,她的徒弟说过,“李老师干了这么多年还这么喜欢,说明幼儿园教师是个有魅力的职业呀。”李老师回答说“我当幼儿园教师时间长,但我每天面对的孩子是新的,他们需要我的热情。”李筠老师用平凡的工作教育着一批又一批的孩子,也同时影响着一批又一批的青年教师。

以实践为重的专业指导

下班时间到了,但幼儿园一楼教室的灯还没有熄灭,走近一看,是崔健老师正在给她的徒弟黄星星老师指导明天的课程,就这样利用下班后的时间,市实验老师们的“微课堂”就开课了。只见崔老师一边指着教案一边指着教具,认真耐心告诉黄老师这个环节的设置还存在问题,那个教具的制作还不太合适,黄老师一边认真聆听一边积极思考不时提问,讨论很是热烈。

在孩子们都被家长接走之后,还有两位老师正在班级门口讨论着班级事务。侯老师看看表说:“苌老师,今天真的耽误您很多时间了,我过会儿还要清园,等我回来就耽误您下班了,不行我们明天接着聊。”苌慧老师摆摆手说:“没关系,我陪你清园,我们接着说。”就这样苌老师陪她的徒弟侯文博老师一边清园,一边讲解着班级事务应该如何处理。

像这样的小故事在市实验幼儿园的校园中无时无刻不在发生着。这也正是“青蓝工程”发挥巨大作用的真实写照。新教师在老教师的言传身教中收获正确观念和专业知识,并快速成长。老教师在此过程中既充分体现了自身价值,也加快市实验幼儿园建设“数量大、素质优、结构合理”师资队伍的步伐,为幼儿园贡献了自己的力量。通过“青蓝工程”市实验幼儿园一定会培养出更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师傅和徒弟也在交往中不断熟悉,相识相知,亦师亦友,“青蓝工程”的持续开展谱写市实验幼儿园教师专业发展新篇章。

图/文: 郑州市实验幼儿园 侯文博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