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正文

2024年郑州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部署会召开

2024年03月12日 15:56 新闻中心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3月12日,2024年郑州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部署会召开。

会议现场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石邦俊老师作题为《暖心,从一幅画开始》的心理微讲座

学生自编自演的心理剧

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心理健康教师分享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经验

郑州市教育局督学曹章成讲话

  为进一步提高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促进师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3月12日,2024年郑州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部署会在郑州市第四十八中学召开。河南省妇女儿童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任晓林,郑州市教育局督学曹章成等出席活动。

  就进一步做好今年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郑州市教育局督学曹章成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以《郑州市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案》确立的三年工作目标为指引,即:到2023年底,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课程开课率达到100%;到2024年底,心理辅导室开设率达到100%;到2025年底,配备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学校达到100%,找准工作重心。要落实心理健康教育课时,开足开齐课程。要落实心理辅导室建设,加快配齐硬件。要落实专兼职教师配备,建强师资队伍。二要以“三项活动”为抓手,提高工作成效。要开展好一次面向学生的心理筛查活动,完善心育档案。要开展好一次面向教师的心理健康指导,增强应对能力。要开展好一次面向家长的学生状况调查,强化协同育人水平。三要以“三条路径”为依托,构建良好支撑。要重视校园文化建设,要规范教育教学行为,要丰盈校园文体活动。

  河南省妇女儿童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任晓林在会上为二七区颁授心理健康教育基地匾牌,并给予期望。

  会上,二七区陇西国际城小学、郑州市第七十四中学、管城回族区紫荆中学展示了由学生自编自演的三部心理剧,从不同的侧面、用孩子们不同的经历,描述孩子们在学习、生活、成长的道路上遇到的困惑、迷茫、挫折等问题,告诫教师、学生家长要善于发现、早于发现这些问题,并及时给予关心关爱。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石邦俊老师为与会人员带来了一场题为《暖心,从一幅画开始》的心理微讲座。石邦俊列举案例,介绍心理绘画分析疗法,通过绘画作品互动交流,倾听绘画背后的声音,认真分析绘画细节体现的真实心理感受,帮助受访者舒缓压力。

  二七区淮河东路小学、郑州市第四十八中学、郑州市第八十中学三所学校校长,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心理健康教师、二七区教育局局长分别从不同的工作角度,以不同的工作内容,分享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经验。

  各区县(市)教育局分管领导、业务科长、教研员,局属普通高中学校分管校长、业务主任,市属民办普通高中学校分管校长、业务主任,郑州市教育科学规划与评估中心、郑州市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图/文: 责编:王磊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