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正文

定格春天 定义美好 郑州学子的“春日课程”上新啦

2024年03月25日 16:20 新闻中心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本网综合)水滨山崖,茅屋几椽。在六百年前的一个春日里,几位文士相约在此读书论道。此刻微风正好,引得文士不禁在水阁边倚栏远眺……这便是元代画家王蒙《春山读书图》描绘的春意。可以说,中国人的惜春之情亘古绵长,在六百年后绿城郑州的中小学校,这样的《知春图》《赏春图》《绘春图》正以一幅幅长卷的形式展现在世人眼前。

春在劳动中生发

春耕始,万物生。在古代,春耕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之一,不仅体现国家对于农业生产的重视,更彰显着国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智慧。惊蛰节气当天,郑州市郑东新区众意路小学第三届校园春耕节开幕。

郑东新区众意路小学学生的快乐春耕

师生们领略传统的制作工艺——石磨面粉

学生们品尝劳动社团学姐制作的茴香煎饼

本届春耕节,围绕“星光劳动 快乐开耕”为主题开展,设置春发萌动、春耕运动会、春耕田地、神奇的种子、衣从何来——织布、石磨面粉、食育——茴香煎饼七个丰富多彩的劳动体验项目。

活动中,郑东新区众意路小学校领导、老师与学生们一起快乐开耕,经过一番辛勤劳作,菜园里一块块硬邦邦的土地变得疏松又平整,种下的小小种子也等待着萌发。

学生们在这个过程中不仅体验到了农民的辛勤劳作,也切身体会到了劳动创造价值、创造美好生活的意义。

春在律动中飞扬

一缕春分动,万物欣向荣。惊蛰过后是春分,3月20日,郑州高新区红叶路小学开展“春分至,万物苏”音乐融合课程实践活动,让学生在音乐中律动,在律动中体验着春天。

学生在春分节气课堂分享知识

学生绘画春天

学生表演春分手势舞

课堂上,学生首先围绕“春分”这一主题,展开了深入探讨。他们通过收集资料、分享知识,不仅了解了春分节气的由来和习俗,更在诵读古诗词中感受到了古人对春天的赞美与向往。在“知春”的基础上,音乐老师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带领学生学习、赏析与春分节气相关的音乐,并学习了春分手势舞。活动中,学生们跟着音乐摆动身体,用丰富的手部姿势表达着喜悦之情。

除此之外,为丰富学生对节气的感知,在美好的周末时光,郑州高新区红叶路小学的学生还与父母进行踏青游玩,亲身体验了春分节气的乐趣和魅力。

春在人间烟火中孕育

仲春初四月,春色正中分。仲春时节,郑州这所中学选择以Citywalk的方式让学生走出校园,走进生活,用画笔娓娓诉说对春天的爱意,用画纸传递着烟火人间的温情。

学生走进街心花园写生

学生在热闹集市写生

学生作品分享:阳光下的面条摊,让我想起了儿时与外婆出去买面条的情景

学生作品分享:食堂玻璃颜色很丰富,能反射出我喜欢的天空颜色

3月22日,郑州市第一〇六高级中学组织高二年级学生开展都市写生实践活动。学生兵分三路,走进梅杏李樱次第开放的写生园,校外西侧杨树林立的街心花园和学校东边的热闹集市。

学生们选好地点,支起画架,坐在熟悉的折叠椅上,难得的写生实践活动让大家弥足珍惜,也有了不同于以往的心境和感悟。远处有高楼林立,近处有绿叶红花,一笔一情,记录下都市里的自然生机。

郑州市第一〇六高级中学校领导表示,“一场有意义的都市写生,不是浮光掠影的观光,也不是浅尝辄止的体验,是引领着同学们去感受、去观察、去思考,在不同空间里邂逅艺术,感知生活的过程。”

与土地连接,在田间地头感悟春之趣;与诗词礼乐共呼吸,在身体的律动中感悟春之美;与人间烟火同行,在街头巷尾感悟春之真,春的意味不止一种,关于“春”的课程还在郑州校园里发生。

郑州经开区滨河第一小学开展春季田径运动会,各班级入场围绕“国风”主题脑洞大开,用智慧与创意展示了学生们阳光向上的状态;郑州中学初中部七年级学生用脚步丈量黄河文脉,在徒步考察中磨砺意志,展现着黄河情怀和黄河精神;郑州99中把课堂搬到自然里,让春天融入学科中,在郑州绿博园开展跨学科融合研学活动……郑州的春天不算长,但创意满满的“春日课程”将2024的这个春天定格,让郑州美好教育的画卷有了新意。

图/文: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