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正文

2024年郑州市普通中小学德育建设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会召开

2024年03月28日 10:58 新闻中心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2024年郑州市普通中小学德育建设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会召开

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丽娟对我市中小学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新要求

德育工作和心理健康教育关乎孩子的一生,也关乎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坚持德育为先,“五育并举”全面育人,促进师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是新时代赋予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使命。3月27日上午,郑州市普通中小学德育建设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会召开,谋划我市中小学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新发展。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丽娟,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程心刚,市教育局督学曹章成出席会议。

会议肯定了过去一年郑州市德育工作取得的成绩。郑州市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新时代教育使命为己任,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文化特质的德育建设之路。德育工作创新发展,开展“经典诵读”“汉字大赛”“诗词大赛”“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等系列活动,推进普通话水平测试、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创建工作。2023年,我市32名教师被评为省优秀班主任,2名教师获评中原名班主任,9名教师在省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展示活动中获奖,18所学校在首届河南省中小学德育创新展示活动中获奖。

会议强调,德育工作要坚持党建引领,锚定立德树人坐标,保证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中小学校全面贯彻落实。以党建德育融合,根植青少年红色基因;以理想信念教育,培植青少年精神支柱;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厚植青少年文化自信,让学生理解并践行“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要牢牢把握中小学党建工作的正确方向,深化中小学领导体制改革,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要落实思政课关键课程地位,加强中小学思政课改革创新,抓好德育骨干队伍建设,健全“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学生关心关爱,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不断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形成有效育人合力。

会议要求,全市教育系统要严格落实全国中小学党建德育工作会议精神,增强中小学德育工作实效。要健全“大思政课”工作体系,抓牢思政课关键课程地位,守好课堂育人主阵地;抓好德育骨干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名师辈出的教师队伍,稳定持续提供专业发展支持;要抓实思政课程效果,深入挖掘、整合思政课程元素,构建评价机制,有机融入学科教学。要建好心理健康防护体系,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积极正向引导;通过活动设计、行为塑造等培养学生良好的认知品质,指导建立良好同伴关系,增强学生的社会支持系统,发挥防御和支持功能;实现信息动态反馈,建立班级心理动态反馈机制,及时发现问题,发挥心理危机预警功能。要创新工作模式,构建学校心理健康服务系统,注重完善心理健康教育机制,发挥家庭、同伴关系等系统因素的作用;建构一体化大德育体系,凝聚共识,深化育人共同体理念,最大层面上形成协同力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构建相互尊重、平等的沟通机制,家校社合力协同育人。进一步加强新时代高质量德育体系建设,让每一个孩子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让每一个孩子都对自己有信心、对未来有希望。

会上,中牟县教育局、中牟县文博路小学、郑州经开区蝶湖小学,郑州金桂中学、郑州市第十九初级中学、郑州市第九中学作为德育教育优秀代表做经验交流与分享。同时,会议对2023年郑州市普通中小学德育创新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

图/文: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