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安全防线 护航学生成长

2024年03月29日 11:42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编者按

今年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日前,教育部印发通知,决定从3月25日起,组织开展“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周”主题活动。连日来,各地各校以多种多样的形式,开展学生安全教育,提高广大中小学生法治意识、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厦门推出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实操课

学生有了安全实操指南

本报讯(记者 熊杰 通讯员 陈嘉斌)高楼火灾如何逃生?校园欺凌和暴力如何预防与应对?近日,厦门市教育局推出《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实操12课》一书,对防踩踏、道路交通安全等12个具体安全问题进行解答,并给出实际操作方法。

厦门市教育局学校安全保卫处处长张宙介绍,《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实操12课》一书,是课程设计参考书,其以“安全实操一节课”的形式,分12个专题,对学校常见的安全问题进行讲解。

《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实操12课》精选当前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领域的12个典型问题为课例,包括校园反恐防暴、防踩踏、道路交通安全、轻度拉伤处理、轻度擦伤或割伤处理、防网络诈骗、自行车骑行、高楼火灾逃生、校园欺凌和暴力的预防及应对、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止血包扎、游泳抽筋自救等。每一个课例都包含了明晰的教学流程、完整的教学环节、实用的教学评价工具以及课程开发故事和教学反思等。书中以二维码链接的形式,提供了每个课例的教学视频,方便一线教师借鉴。

以轻度擦伤或割伤处理技能为例,教师不仅在课前准备了创可贴、小脸盆、医用棉签等多种实际操作用品,还借助问题、视频、图解海报、口诀和动作示范,强化学生的自救意识,帮助学生初步掌握自救技能。

为了帮助学生学习游泳抽筋自救技能,授课教师将白板搬到了游泳馆,不仅帮助学生初步掌握自救技能,还科学细化岸上实操和水中实操的考核评价内容。

在教学中,学生互评和教师总评反馈等考核方式让学生进一步强化自救技能。教学结束后,教师鼓励学生进行课外拓展,让学生当起“小老师”,通过开设公益授课的方式,进一步掌握技能,传播自救方法。

据张宙介绍,本书的特点是突出全面性和实操性,这12个问题涵盖了当前安全工作的大部分内容,学生在掌握这些技能后,基本能做到自如处理各种安全问题。

黑龙江牡丹江市把安全工作会开进学校

校园里展开火灾逃生演练

本报讯(记者 曹曦)“现在二楼西侧教室突发火情,请同学们不要慌张,按照消防疏散2号方案从前、后门有序撤离,大家跟紧不要掉队……”近日,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教育局联合市消防救援支队,在牡丹江市立新实验小学召开“全市教育系统校园安全暨春季学校火灾逃生大演练工作会议”,这是现场发生的一幕场景。

在现场,滚滚浓烟升起,在令人紧张的火警声中,教学楼内各班级学生在教师的组织下,快速有序地撤离。两辆消防车鸣笛驶进校园,全副武装的消防员快速扑灭“火情”,并对教学楼进行再次检查。教学楼内1671名学生、101名教师全部安全疏散,演练成功结束。

“学校制定的安全责任制度很全面,值得借鉴……”现场会设计了“动静结合”的展示环节,立新实验小学展示了翔实的学校安全管理工作材料,得到全体参会人员的高度认可。

“我是立新实验小学‘小小安全宣传员’,在消防安全方面我提醒同学们需要注意以下事项……”立新实验小学创新安全宣传方式,由学生担任安全宣传员,面向全校学生讲解交通安全、预防校园欺凌等内容,小宣传员们的精彩讲解得到了与会人员的阵阵掌声。

牡丹江市教育局常务副局长吕文韬表示,市教育局经过精心安排和设计,将今年的安全工作现场会地点选在校园召开,目的就是让参会的200多名各县(市、区)教育局、直属中小学(幼儿园)、局直属其他单位、民办教育学校主要领导及安全工作人员现场观看、学习观摩,切实做好教育系统安全工作,携手构建平安校园。

消防员走进安庆皖江中等专业学校

“蓝朋友”送来“安全大礼包”

本报讯(记者 方梦宇 通讯员 余传水 常春)“寝室突然起火怎么办?”“立即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自救,立即撤离火场并拨打火警电话。”一问一答中,校园消防安全知识被师生牢牢记在心间。近日,安徽省安庆市望江县消防救援大队的“蓝朋友”们走进安庆皖江中等专业学校,普及消防安全知识,传授逃生自救技能,为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消防安全课。

活动中,望江县消防救援大队工作人员从学校消防工作职责、如何开展消防安全自查、消防安全常识等方面,结合近年来发生的校园重大火灾事故案例,让大家深刻认识到“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的重要性。

“大家知道灭火器怎么使用吗?”望江县消防救援大队工作人员还现场向师生们讲解演示了常用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并现场指导师生亲身实战“灭火”,以确保人人会使用灭火器。

“下一步,学校将持续开展预防校园欺凌、心理健康、应急避险、交通安全、防溺水等各方面的安全教育活动,着力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增强学生自我防护能力,推进学校安全教育常态化,保障学生健康安全成长,以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的。”安庆皖江中等专业学校党支部第一书记曹金结说。

《中国教育报》2024年03月29日第3版 版名:新闻·要闻

文: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