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启动区域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

2022年05月16日 09:00 中国教育报 已有508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为培养地方优势产业集群提升所需人才,浙江省于日前启动区域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改革。

改革所在区域为经济强县(区),有良好产业基础,产业集群优势明显,有行业龙头企业支撑,利于集中深度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多元办学体制改革。原则上中高职学校位于同一设区市范围内,中职学校以非设区市主城区学校为主。合作企业为所在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在招生、教学、实训、就业等环节全过程参与一体化设计培养,与职业院校形成紧密命运共同体。

此次改革由地方人民政府统筹,高职院校牵头,行业、企业深度参与,产教融合协同育人。高职学校在区域内没有独立校区的,当地要创造条件划出独立区域或新建相对独立校区用于高职阶段培养。具体的培养方案由高职院校制定,特别是在人才培养关键环节要起到指导和把关的作用。中职学校以紧贴当地产业集群的高水平专业群参与改革,专业适合中职起点长学制培养。行业企业要提出建设性意见,对产教融合注入资源作出合理安排。

招生、学籍管理、文凭发放等执行现有中高职一体化五年制职业教育相关要求。学生在完成学业时,需同时取得高级工技能等级证书和至少一种X证书(中级以上),合作企业直接安排就业或享有优先录用权,待遇较其他方式培养的学生有明显优势。

作者:记者 蒋亦丰

《中国教育报》2022年05月14日第2版 版名:新闻·要闻

文: 责编:王向丽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