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国际博物馆日” 云端感受“博物馆的力量”

2022年05月18日 09:51 大河网-河南日报 已有574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河南日报报记者 张体义 温小娟

  5月18日,又是一年一度的“国际博物馆日”。河南主会场活动在平顶山博物馆举行,与往年热闹的广场活动不同,今年以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围绕“博物馆的力量”这个主题,全省各文博单位线上、线下举办丰富多彩的宣传、服务活动。云展览、云教育、网络直播进一步打破了时空限制,带动博物馆以虚拟的形式走进更多人的生活。

  河南博物院近年来陆续推出了网上观展、云探国宝、豫博云讲、古乐云赏等线上活动,用新颖活泼的形式、生动丰富的内容,吸引更多公众“走进”了博物馆。“5G+博物馆智慧展示”项目还被确定为河南省第一批5G应用场景示范项目。

  对于越来越热的博物馆云端展览现象,河南省博物馆学会会长、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分析说,网上展览与直播活动取得的良好社会效果和反响,在博物馆与公众之间搭建了一座高效便捷的沟通桥梁,让人们更直观、更近距离地接触到深藏于博物馆的文物。在线展览,特别是直播活动,为博物馆开辟了新的展示方式,为公众提供了一种新的观展体验,同时也催生出博物馆展示的新形态。

  郑州博物馆5月12日恢复开馆的同时,将精心策划的展览《千秋德化——福建德化窑瓷器展》搬到线上,让观众足不出户就能欣赏到享誉世界的中国德化名瓷。郑州博物馆还将入围2021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精品展览终评的引进大展“微观之作”搬上了云端博物馆。

  洛阳博物馆从2020年至今,持续推出云展览14个。开封市博物馆、安阳博物馆、周口市博物馆、平顶山博物馆等也纷纷推出云端展览。云展览通过互联互通,将各要素进行重组整合,最大限度地发挥了馆藏资源的价值。博物馆的线上传播已成为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

  展览、古迹的网络直播是另外一种形式的云端展览。龙门石窟研究院等主办的“云上龙门”系列直播活动自4月10日开播,期期精彩、“爆款”频出,直播及相关短视频在各平台累计播放量超过3000万次,话题“龙门石窟卢舍那大佛曾身披金箔”登上抖音热搜榜。

  龙门石窟研究院院长史家珍说,此次直播活动,是龙门石窟研究院强化互联网思维,统筹用好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通过交互传播实现宣传效果最大化的探索。

  线上博物馆、云端展览的火热,有疫情防控的“催化”作用,更是博物馆自身科技赋能,盘活存量、扩大增量、聚合海量、激发变量的内在需求。

  中宣部等部门发布的《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优化传播服务,推进博物馆大数据体系建设,大力发展博物馆云展览、云教育,构建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博物馆传播体系。

  今年3月,来自全国50家博物馆、高校的60名专家学者联名发布《关于博物馆积极参与建构元宇宙的倡议》,认为“元宇宙”给文博行业提供了传播、推广、体验的新技术手段。

  5月18日,河南数字博物馆群落正式上线,必将开启网络博物馆、云端展览的新起点。

  省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康国义表示,数字化和智慧化已成为博物馆建设的重点和方向,我省将积极探索智慧博物馆的建设模式,适时出台《河南省智慧博物馆建设与运维导则》,指导智慧博物馆的建设和发展,重点开展网上展览、导览、教育、旅游等项目,利用各种新媒体进行传播,将新科技更好融入博物馆的展览和活动中,进一步提高全省博物馆的公共服务能力。


文: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