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今年将新增7万个托位 推进用人单位办托育机构

2023年05月29日 09:00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本报讯(记者 庞珂)日前,2023年河南省托育服务宣传月暨规范托育服务中原行活动在郑州启动。记者从活动中获悉,今年河南将继续实施普惠托育政策,提升托育服务能力,新增托位数7万个,总托位数将达到30万个。

2020年以来,河南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1.54亿元,带动社会投资3.1亿元,建设普惠托位1.54万个。同时,河南采取托育品牌连锁、公办民营、民办公助、地产物业联动、企事业单位自办等多种发展模式,加快推进托育服务体系建设。截至今年3月底,全省托育服务机构已达到5091家,托位数达到26万个。

根据规划,今年河南将新增托位数7万个,总托位数达到30万个;到2025年,全省总托位数将达到46万个。省卫健委将联合省总工会、省教育厅推进用人单位办托育机构,重点推进符合条件的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高等院校办托育机构,2023年每个省辖市至少有一家示范性用人单位托育机构。

为了更好地满足托育机构人才需求,河南支持高等院校和职业院校增设婴幼儿照护服务相关专业,目前,41所高职院校开设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科专业点46个,年招生6500人;178所中职学校开设幼儿保育等相关专业点178个,年招生3.4万人,合计每年培养相关专业人才4万余人。

在托育服务蓬勃发展的同时,一些托幼机构也存在服务不规范、不专业等问题。对此,河南持续对托育服务机构进行摸底排查、整改整治,同时推进托育服务示范创建活动,争取今年年底前每个县(市、区)建成一家示范性托育机构。

作者:记者 庞珂

《中国教育报》2023年05月28日第1版 版名:要闻

文: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