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国研招宣传咨询活动开始 解答了这些热点问题

2022年09月26日 08:59 中国教育新闻网 已有544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9月23日讯(记者 林焕新)为帮助广大考生全面、准确了解研究生招生政策,“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已于9月22日开始开展“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宣传咨询”活动,所有研究生招生单位将在线解答考生提问。咨询活动开展首日,热点问题有哪些?记者进行了梳理。

1. 应届本科毕业生如何选择报考点?

应届本科毕业生原则上应选择就读学校所在地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指定的报考点。

2. 非应届本科毕业生能否选择工作所在地的报考点?

一些考生想选择工作所在地的报考点,这时要注意以下两个问题:

①单独考试考生应选择招生单位所在地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指定的报考点。

②其他考生(含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旅游管理、工程管理等专业学位考生)应选择工作所在地或户口所在地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指定的报考点(相关具体要求由所在地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因地制宜、合理确定)。

注:一般需要提交工作单位开具的工作证明,具体请查询网报公告。如有疑问,请咨询报考点或报考点所在地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

3. 选择报考点的流程是怎样的?

①认真阅读网报公告,了解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招生单位、报考点的有关要求。

②如有疑问,电话咨询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招生单位、报考点进行确认。

③在统考网报系统中,完成前面的步骤后,选择报考点所在省市,然后在下拉列表中选择报考点。

4. 选择报考点时有疑问怎么办?

首先请认真阅读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招生单位、报考点发布的网报公告,了解有关要求。如有疑问,电话咨询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招生单位、报考点进行确认。

5. 考生户口和考生档案相关内容,应该如何填写?

生户口迁至学校的写现就读学校所在地和现就读学校详细地址,没迁至学校的写户口实际地址即可,往届生按实际情况填写。档案填写同理。

6. 暂无工作或学习单位,如何填写“现在学习或工作单位”?

填“无”即可。

7. 网上支付成功后还是否可以修改报名信息?

预报名时间:2022年9月24日至9月27日,网上报名时间:2022年10月5日至10月25日,每天9:00—22:00。考生可在报名阶段,修改除“招生单位、报考点、考试方式”等报考关键信息以外的其他信息。

8. 推免生还可以参加统考吗?

期仍未落实接收单位的推免生不再保留推免资格。已被招生单位接收的推免生,不得再报名参加当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否则取消其推免录取资格。

9. 如何查找招生单位报录比、招生计划、参考书目等信息?

请登录招生单位官方网站查看或直接进入招生单位咨询区版块选择欲报考的招生单位进行咨询。

10. 如遇疫情需要借考,需要提前申请吗?

若考前因疫情原因不能回到原考点考试的,请随时关注省招办和报考点的公告,按当时所在省(区、市)借考相关公告申请借考。

咨询活动将持续至9月26日。研招网提示,为提高咨询效率,考生可通过研招网网报公告查看各省市招办、招生单位、报考点在网报期间的公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报考点设置及接收考试方式、考生范围、网上填写报名信息要求等内容。如有其它疑问,可通过咨询活动入口直接咨询省市招办、招生单位。

作者:林焕新

文: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