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完善特殊儿童随班就读:“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2022年09月26日 15:35 中国教育新闻网 已有559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孩子4岁时,我们才发现他患有孤独症,之后一直为他的未来焦虑。没想到今年孩子能够顺利入学,真是太好了!”近日,来自河南洛阳老城区的小树(化名),今年秋季顺利进入义务教育阶段普通学校随班就读,接受记者采访时,他母亲的激动溢于言表。

随班就读是保障残疾儿童少年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河南把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安置纳入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整体工作,统一部署安排,把责任落实到校、到人,按照“全覆盖、零拒绝”的要求,确保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应随尽随、就近就便优先入学。

“我省经过实施两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目前已基本形成以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为主体、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送教上门和远程教育为补充的特殊教育体系,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7.13%,全省特殊教育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特殊教育整体水平进一步提升。”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说。

以制度机制为支撑,有力提升特殊教育保障水平

“一直以来,我们从健全制度、条件保障、教育教学、师资培养等方面对随班就读工作进行全面规范,支持市、县依托当地特殊教育学校建立特殊教育资源中心(教室),为辖区普通学校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提供特殊教育巡回指导和支持服务。目前,全省各地已建立143个特殊教育资源中心。”河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胡全胜说。

近5年来,河南累计投入特殊教育资金1.72亿元,持续实施特殊教育学校建设、融合教育发展和随班就读资源教室建设项目,支持建设示范性特殊教育学校27所、“医教结合”实验校10所,配置特殊教育教学、康复等设施设备,特殊教育条件保障更加完善。

截至2021年年底,河南共有特殊教育学校150所,较2012年增加18所;在校生6.8万人,较2012年增加5.13万人;教职工0.51万人,较2012年增加0.13万人;生均公用经费由4000元/生/年增长到了6000元/生/年。

近日,河南省印发《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师能力素养提升行动计划(2022—2025)》,明确提出健全紧缺薄弱学科领域教师培训体系,要将融合教育纳入普通学校教师继续教育必修内容,省级组织“融合教育”专题示范培训。

“学生从1个班6个人发展到11个班113人,从招收听障儿童入学扩大到招收听障、肢残、孤独症等多类残障儿童入学,专业教师从2名到30名……”说起学校10年来的变化,信阳市平桥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陈林深有感触。

以融合教育为抓手,有效推动特殊教育内涵式发展

“初入学的他们,有的莫名其妙暴怒、有的沉默不语……影响了正常的教学秩序;融合班级的学生不知道如何与他们交朋友,部分家长不理解;没有融合教育经验的老师对制造难题的学生束手无策……”提起学校的融合教育,郑州市二七区大学路第二小学校长刘瑞华感慨颇深。

作为融合教育实践的先行区,郑州市管城回族区构建了以融合教育为主体、资源中心为引领、辅读学校为骨干的学前—普通小学—普通初中融合教育三步走工作体系,研发了以儿童为主导的多元生动的融合文化课程,持续开展全区融合教师专业培训,通过立体协同的方式加快推进融合教育工作。

河南接连出台融合教育支持政策,推动特殊教育学校和普通学校结对帮扶共建、集团化融合办学,积极开展融合教育示范区示范校、特殊教育改革实验区创建工作,完善特殊教育办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2015年至今,河南已遴选5批共182所融合教育试点园,近千名特殊需要儿童获得与普通儿童同等的入园机会。

据了解,河南还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开展学前融合教育相关培训,推广融合教育政策制定与落实的相关经验做法;通过随班就读、举办特教班等方式扩大招收残疾学生的规模,扩充特殊教育高中资源;积极在高等院校建立融合教育试点,推动普通高校积极招收符合录取标准的残疾考生,促进医教、康教、科教融合。

以教育质量为支点,撬起更多特殊孩子的出彩人生

位于伏牛山深处的栾川县特殊教育学校,有110名脑瘫及患有孤独症、唐氏综合征的学生。自2019年学校引入冰雪运动以来,已经有30多个孩子在全国多项赛事中获得80余枚奖牌。校长吴拥军先是发掘了本地的冰雪资源,又结合了孩子身心特点,进行重点培育,与多方合作探索科学的培养模式。

让残疾儿童青少年自尊、自信、自强、自立,是对特殊教育质量提出的更高要求。近年来,河南不断深化特殊教育教学改革,全面落实国家盲、聋和培智学校义务教育课程设置标准,依托郑州师范学院成立河南省特殊教育课程发展联盟,建设全省特殊教育资源中心;组织实施省级三类特校教师、教研员新课程标准培训,6年来累计培训9040人次,总课时达33.1万学时;积极探索医教、康教、科教融合,提高残疾学生培养的灵活性、适应性、针对性;开展面向残疾学生的职业技能教育,积极开展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

“办好人民满意的特殊教育,是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崇高使命。‘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着眼健全体系、推动融合、完善机制、提升质量,采取切实举措推动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让每一名学生都有人生出彩机会。”河南省副省长,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宋争辉说。(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庞珂 通讯员 苏江召 马亚萌)

作者:苏江召 马亚萌 庞珂

文: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