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有温度 最被期待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郑州启佳小学期末线上表现性评价精彩纷呈

2022年01月22日 09:41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郑州启佳小学 已有1356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当“双减”遇见“疫情”,上海师范大学附属郑州启佳小学会有什么样的精彩呈现呢?秉承海派教育,走在教育改革前沿的启佳小学,原本计划以一场快乐而丰富的欢乐游园会对小学生进行学期末趣味性学情检验,在遇到突如其来的疫情之后,顺理成章转变为新颖有趣的线上表现性评价。

本次评价活动主题为“虎报佳音”,主要采用语言表达和动手操作的形式,趣味形式、科学检测,真正让孩子们“学以致用”。

微信图片_20220122093508


微信图片_20220122094001


我口说我心:让世界听见

作为语言学科,语文和英语组给孩子们准备的是看图说话。

语文的两个主题分别是“春节”和“冬奥会”,孩子们将任选一幅图画展示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和仪容仪表风度,而更深一层的含义则是希望由此促进孩子们和家长对传统文化、国家大事的了解关注。

英语则强调使用学过的单词和句型,兼顾分层教学的内涵,让每个孩子都体会到自己的成长和收获。

微信图片_20220122094032

手、脑并重:会思考的创造者

数学和科学组则更强调孩子们的动手操作能力。

数学组将学科知识与趣味游戏相融合,将实践体验与成长发展相链接,一二年级分别从“口诀小达人”“时间小主人”“空间智多星”“测量小能手”等活动中考察孩子们技能、沟通、表达等综合能力以及学科核心素养。

科学组的任务则是科学小实验的视频录制——《彩虹雨》,又好看又有趣的科学实验是孩子们的最爱,也契合了当下培养“以学生为主体”的动手能力、观察能力及从中产生的科学思维能力。

微信图片_20220122093515

微信图片_20220122093518

微信图片_20220122093521

健康与艺术:雕琢生命之美

体音美学科作为目前越来越被重视和关注的学科,更能彰显“双减”背景下的学科优势:

美术组紧跟现实脚步,以《河南抗疫进行时》为主题自行发挥绘画内容,这也是从小给孩子们们洒下真、善、美的种子。

音乐组则兼顾分层,会乐器演奏的同学,可以附加乐器伴奏,或边弹边唱,演唱所学曲目。

“双减”之重一在“减负”,二在“提质”,启佳学校一直致力于建构和实施 :“让学生品味愉悦体验和厚重收获”,这体现在我们不再用一张卷子、一次成绩作为评价手段和标准,也体现在全部的教学活动中,本次有趣、有爱、有料的期末线上表现性评价就是启佳落实“双减”及“五育并举”政策要求,践行“有温度、有深度的美好教育”所进行的有益尝试。

图/文: 责编:孙宏伟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