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街区:以集团化办学推动基础教育扩优提质

2022年05月25日 15:21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上街区钱学森小学

上街区钱学森小学

上街区钱学森小学教育集团揭牌仪式合影

上街区钱学森小学教育集团揭牌仪式合影

上街实验高中教育集团揭牌仪式合影

上街实验高中教育集团揭牌仪式合影

实验高中垒球队在省锦标赛上

上街实验高中垒球队

打造“优质教育资源聚集区”,全力推动优质均衡发展……5月23日,“上街区钱学森小学教育集团”和“上街实验高中教育集团”先后揭牌,这也是该区首次探索集团化办学新路子。

“两个教育集团承担着不同的工作任务,但有着共同的目标。”上街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成立两个教育集团共同目标是要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校。上街区钱学森小学教育集团主要任务是以核心校带动成员校齐头并进,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上街区实验高中教育集团主要任务是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探索多元化育人模式,不断拓宽学生成才道路。

以优质教育资源引领带动上街教育均衡发展

上街区钱学森小学教育集团是上街区教育局筹建的小学段教育集团,以上街区钱学森小学为牵头学校,成员校分别为上街区曙光小学和上街实验学校小学部2所学校,其性质是“合作联盟型”教育集团,旨在通过构建机制、搭建平台、交流共建、资源共享,以优质教育资源引领带动上街教育均衡发展。

据了解,早在钱学森小学成立之初,上街区教育局便以该校为试点,探索并践行钱学森大成智慧教育思想,并将钱学森教育理念融入学校建设当中,以培养学生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乐于奉献精神为目标。经过两年的成长,学校成功打造了“大成智慧教育品牌”,形成可推广的办学实践成果和经验模式。此次“钱学森小学教育集团”的成立,就是将钱学森小学的教育管理、教育理念以及教育资源向全区学校进行辐射。

“作为牵头学校,钱学森小学将毫无保留地向集团成员校开放教育、教学、教研的所有资源。”上街区钱学森小学校长邢建敏表示,学校将发挥好牵头学校作用,对集团内各校进行扶持,除了派遣教师前往集团各校任职,也会吸收集团各校年轻教师进行培养,让他们成熟得更快、成长更好。

据介绍,“钱学森小学教育集团”成立后,将重点实施“三共享”“四统一”。即“课堂教学共享、优质课程资源共享、优质师资队伍共享”“统一作息时间、统一教学进度、统一教学要求、统一质量监控”。通过紧密型教研、组建学科专家团队,定期围绕课堂教学共性、瓶颈问题开展项目研究。以专家引领、青蓝结对、学科组研讨等形式,整体提高集团内各学校课堂教学和教科研质量。实施名优教师跨校走教、骨干教师跨校支教、青年教师跨校跟教等举措,推进集团内管理人员和骨干教师交流。

以集团发展优势推动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升

郑州市上街实验高级中学教育集团为合作联盟类型的教育集团,以“合作校+辐射校”的模式组建。郑州市上街实验高级中学为牵头学校,辖6所合作校、12所辐射校。合作校分别为郑州市第二外国语中学、郑州市第一〇〇中学、上街实验学校初中部、上街区外国语小学、上街区金华小学、上街区丹江路小学;辐射校为全区12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

据了解,自引进美术特色教育以来,上街实验高中坚持特色多元发展,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攀升,实现了让中等程度的初中毕业生升入理想大学的目标,学校棒垒球队连续两届蝉联河南省棒垒球锦标赛冠军,多名学生入选国家队、省队,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体音美等特长生。“集团的成立,能够更好地挖掘学生潜质,让学生成才的道路越走越宽。”该校负责人表示。

“上街实验高中教育集团是建立在尊重各校文化积淀与传承的基础上的,集团将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完善制度设计,促进各合作校和辐射校多方面协调联动发展。”上街实验高中校长李江帆介绍,各合作校和辐射校会针对实验高中的特色项目,有计划培养棒垒球、美术、武术、跆拳道等项目特长生,为全区教育多元化发展助力。推进共建共享、互利互补,不断提升集团教育品质。

“两个教育集团的成立是上街区实行集团化办学的创举,是持续深化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快速提升上街教育品质的现实选择,是实现优质均衡发展的有效路径。”上街区教育局局长杨晓东表示,将按照“公平普惠、优质多样、充满活力、人民满意”的发展目标,办好“规范的集团教育、共赢的集团教育、内涵的集团教育,以及温暖的集团教育”,坚持优质均衡推进,真正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更好地满足上街人民对优质教育的需求,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校。

据介绍,探索集团化发展是该区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教育发展的一项重要措施。近年来,上街区教育系统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明确“两提升、双一流”目标,制定“五名工程”“五风建设”等方案,不断优化教育生态,提升教育高度。队伍建设方面,落实教师工资不低于公务员政策,与公务员同时发放绩效考核奖人均10000元;全区名师、骨干教师、学术技术带头人达到609名,占全区在编教师的43%。教育质量方面,优质学校逐年增多,高中艺术课程全省知名,普通高中综合成绩逐步迈向全市一流,三所初中全部获评郑州市新优质初中,小学教育质量已进入全市前列。“为民服务”方面,开放上街区钱学森小学、郑州市第二外国语中学等学校运动场地,接待周边健身群众3万余人次;严格“双减”落实,关停无证培训机构16家,压减学科类培训机构27家;开发课后服务课程200余项,上街区外国语小学“课桌舞”成为全省“双减”课程样板;实行分层作业,“作业管理”案例网络点击量过百万。

图/文: 上街区 高鹏 宋冉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