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水区举行“2023年度郑州市教育科学重点研究课题”开题会暨示范活动

2023年05月21日 15:02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金水区举行“2023年度郑州市教育科学重点研究课题”开题会暨示范活动_副本

金水区举行“2023年度郑州市教育科学重点研究课题”开题会暨示范活动

郑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张五敏进行专题讲座_副本

郑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张五敏进行专题讲座

5月19日上午,金水区“2023年度郑州市教育科学重点研究课题”开题会暨示范活动在金水区文源小学举行。郑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张五敏,科研员陈晨,兼职科研员张朝奎、张瑜受邀到场指导。金水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段立群及教科所相关负责人、市重点课题组主持人及骨干教师、市一般课题组主持人以及局属各校教科研分管领导参加了活动。

本次活动旨在进一步推动金水区市级重点课题研究工作,通过市级重点课题开题活动示范引领,辐射带动全区各级各类课题研究规范、深入进行。金水区10位市重点研究课题主持人分别从研究背景、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和课题组分工等方面做开题报告。受邀参会专家针对报告中课题研究的切入点、课题的创新程度、课题的规范度等给予肯定,就课题研究方法和侧重点上进行了指导,并提出修改建议。

金水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范双玲对金水区“2023年度郑州市教育科学重点研究课题”工作推进安排进行说明。郑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张五敏做了题为《开题报告的主要项目解析》的报告,从研究背景解析、研究目标表述、研究内容表述、研究方法选择和表述、预期成果和成果形式等进行了细致讲解。

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段立群向市教科所各位专家的精心指导表示感谢。她强调:随着基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确立教科研先导地位,让科研兴教,从而提高教师专业素养尤为重要;市重点课题聚焦本地教育教学改革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课题组要走进学校、走近教师,以推进区域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目的,在理论与实践中缜密论证,树立精品意识,为全区课题研究带好头,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一般课题组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聚焦解决教育教学中发现的真实问题、具体问题的解决,在实践中产生智慧,做真正有利于教学的研究;各校要充分认识课题研究是顺应新课程改革要求、引领教师专业成长、深化教育教学课堂改革的重要手段,要尽量保持教科研队伍的稳定,以促进科研的专业性、连续性、科学性。

图/文: 金水区 崔超 赵阳 责编:王磊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