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高新区举行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单元整体教学暨“思政+心理”多维育人课堂观摩活动

2023年05月22日 17:15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林漂漂老师执教《“我”和我们》

林漂漂老师执教《“我”和“我们”》

乔佳琦老师执教《我们一起玩好吗》

乔佳琦老师执教《一起玩好吗》

王晗老师执教《同学相伴》

王晗老师执教《同学相伴》

朱晓静老师点评

郑州高新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员朱晓静点评

杨苏娟老师点评

郑州高新区初中道德与法治教研员杨苏娟点评

石冬晓老师总结

郑州高新区小学道德与法治教研员石冬晓点评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阶段一体化多维育人新格局,深入探究学科融合的有效路径,加强心理课与思政课相互融通,促进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政教师相互学习,建立学习共同体,更好地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学生的健康成长。5月19日上午,郑州高新区在郑州中学第二附属小学举行了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单元整体教学暨“思政+心理”多维育人课堂观摩活动。全区道德与法治和心理健康教育学科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三位授课教师围绕“同学的交往”同一主题,进行课堂教学展示和单元教学设计说课,基于真实情景解决学生在集体生活中的交往问题。

华中师范大学附属郑州高新区荣邦城小学一年级心理健康教育学科教师乔佳琦执教的《一起玩好吗》基于日常班级管理中发现“学生不会一起玩”这个问题入手,以音乐课上学生学到的音乐活动作为导入,用方法指导贯穿整节课,以心理情景剧的表演带领学生进行方法探索与应用,引导学生学习交往、融入集体生活。

郑州中学第二附属小学三年级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师王晗执教的《同学相伴》将同伴相处的秘诀通过情境闯关的方式呈现,分别设计了蒙眼贴脸谱、分享同伴故事、七彩音符情景剧等多个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掌握了同学相处的三大法宝,引导学生互助合作、积极参与集体生活。

郑州市第三十七中学七年级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师林漂漂执教的《“我”和“我们”》通过“我们”手拉手,“我们”心连心,“我们”肩并肩三个环节,以小组运球游戏、画图讲故事、角色扮演等活动形式引导学生澄清认识上的误区、提高思辨能力,达到友爱相处、奉献集体目的。

结合授课情况,郑州高新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员朱晓静、初中道德与法治教研员杨苏娟、小学道德与法治教研员石冬晓三位老师分别从“跨学科整合”、“中小学一体化”、“多维育人格局推进”三个角度对此次活动进行点评,充分肯定了此次活动的价值,并基于教师的责任与使命对全体教师提出了期望。

郑州高新区教师将在新课标的指引下转变观念,让课堂成为学生学习真实发生的舞台与学生核心素养的培育阵地,让教学朝着真正培养学生的创造性和全面素质的方向发展,推区域多维育人新格局打造。

图/文: 高新区 林漂漂 杨苏娟 石冬晓 责编:王磊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