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官方微博在线访谈聚焦“‘双减’之下,学生寒假如何过”话题

2022年01月26日 16:00 新闻中心 已有615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微信图片_20220126111508

1月26日上午,郑州市教育局官方微博、微信举行在线访谈,聚焦“疫情之下 寒假这样过”。

进入假期,很多学生都从紧绷的状态进入到放松的状态,疫情之下,那么,该如何安排好假期呢?1月26日上午,郑州市教育局官方微博、微信举办“疫情之下 寒假这样过”在线访谈节目,邀请到教育部领航工程“寇爽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校长寇爽;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心理治疗师、郑州市心理咨询师协会理事、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心理咨询师王超明;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郑州市第四高级中学专职心理和生涯辅导老师孙亚灵;郑州外国语学校高三学生陈金歌做客直播间,就家长关注的“‘双减’之下,学生寒假这样过”话题进行探讨交流,为家长支招。 

访谈中,就寒假期间如何能够做到合理的利用手机,多阅读和合理利用电子产品?教育部领航工程“寇爽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校长寇爽表示,中小学生手机使用问题历来备受社会关注。只要坚持做到教育宣传要耐心、言传身教要有心、身心健康要关心、习惯培养要用心,更多关注孩子学习、作业的习惯,严禁孩子利用手机查找作业答案。在阅读方面,则希望家长朋友们在假期里,放下手机,拿起书本与孩子一起阅读。而在寒假里,家长们应该如何陪伴孩子,给孩子怎样的教育?寇爽讲到,今年是“双减”政策落地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后的第一个寒假,对于家庭教育来说,也是一次“转型和升级”。孩子的成长,离不开父母的教导和家庭的熏陶。减轻学业负担,不代表减去父母的责任,与之相反,它更要考验父母的担当。因此,希望家长做到发挥父母双方的作用,让孩子在充满亲情和温情的家庭中健康成长;克制自己“说教”的冲动,孩子才愿意和你分享心中所思、所想、所悟;增强孩子的责任意识,让他有了被家庭需要的成就感。

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心理咨询师王超明则表示,一个学生出现心理问题,那通常这个学生背后往往都有一个充满冲突和麻烦,难以为他们提供情感和行动支持的家庭。这种家庭的亲子之间缺乏对彼此的信任,大人的情绪不稳定,父母对孩子的期待过高,对孩子缺乏认可。此外,这些家庭中的夫妻关系常常也是荆棘密布,争吵或者冷战频繁爆发,而且他们的冲突会连累孩子。所以家长们要从认知方面、情绪方面、身体方面和行为方面给予更多关注,在孩子有烦恼时,耐心的在孩子身边陪伴、倾听、理解,让孩子感受到自己的情绪能够被父母无条件接纳,然后再去讲道理。对于岀现严重的抑郁、焦虑、冲动行为、精神病性症状,影响了正常的生活和学习,需要去看精神科医生。家人需要关注孩子的心理状态及变化,正确引导和规劝,不慌张,不忌讳就医,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

寒假期间如何让孩子安下心来学习?郑州市第四高级中学专职心理和生涯辅导老师孙亚灵表示,假期怎么合理安排其实是因人而异的,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需求可能不一样。丰富的假期生活、更多的生活体验可能是那个年龄阶段的孩子需要的。但是对于进入中学阶段的孩子来说,文化课的学习可能还是很多家长和孩子希望的假期生活的主旋律。建议大家要掌握一些时间管理的小窍门,比如列清单,用时间管理四象限法分清楚轻重缓急,把学习总目标制定后统筹考虑,分解成小的目标,和家里人或者要好的同学签订督促协议,把目标的实现过程进行管理,这样就可以做到有条不紊,一张一弛,忙而不乱。

郑州外国语学校学生陈金歌说,寒假是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与家人增进感情的好时机;是钻研学习课内外知识、提升自我综合能力的长假期。“每个冬天的句点都是春暖花开。”希望这个寒假成为下个春天我们走向更好自己的契机,在寒假结束时无悔所为。

图/文: 吉朋 责编:孙宏伟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