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郑州市教育局发布安全提醒

2023年01月20日 10:25 郑州市教育局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根据郑州市2023年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燃放最新规定,烟花“禁放”改“限放”。为减少大气环境污染,保障公共安全和学校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烟花爆竹燃放安全形势稳定,根据郑州市“限放”工作要求,1月18日,郑州市教育局发布加强春节期间安全燃放烟花爆竹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

通知要求,各单位要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务必要从保护师生财产安全高度出发,充分认识当前加强安全燃放烟花爆竹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学校烟花爆竹燃放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的开展。主动与本辖区相关部门协作,加强信息沟通、情况反馈,形成层层负责,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将限放工作和燃放安全及时准确地传达到每一位师生和家长,确保不发生烟花爆竹安全事故和负面舆情,让全体师生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全的新春佳节。

同时,要制定详细计划,强化宣传教育。各单位要结合当前实际,制定详细的宣传教育工作计划,明确工作任务,确保全覆盖。通过微信公众号、校园网、微信群、钉钉群等渠道及时准确向师生传达限放时间、限放地点、限定燃放品种等内容,在除夕、正月初一、正月十五等重要时段至少向师生发送一次宣传安全燃放烟花爆竹知识或提醒;通过组织召开主题班会、绘制手抄报、报道典型案例等形式,将生态文明教育、消防安全教育与安全燃放烟花爆竹教育相结合,确保学生深入了解烟花爆竹燃放的危险性;通过校讯通、自媒体平台、家校微信群、致家长一封信等方式,引导学生家长共同遵守《关于加强2023年春节期间烟花爆竹安全管理的通告》相关规定,切实履行未成年人安全燃放烟花爆竹时的监护职责,为营造安定祥和的节日氛围奠定坚实基础。

通知明确,各单位要严格值守,加强应急处置。各学校、幼儿园应在重点区域设臵明显的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警示标志,发现校园周边100米内有烟花爆竹零售店,应及时与本辖区相关部门协调消除安全隐患。各学校要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制度,特别在燃放时段要加大校园及周边巡逻和防控力度,确保发生突发情况能第一时间及时处置。

文: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