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课程改革,关注专题教学 郑州市第二高级中学语文组为课堂赋能

2023年03月02日 17:10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微信图片_20230302160331

语文教研组长董宁主持教研活动

微信图片_20230302160338_副本

共同教研

微信图片_20230302160359_副本

张润青老师发言

3月1日下午,郑州市第二高级中学高二语文备课组在教研组长董宁的带领下,以集体教研的方式,研讨新课标“学习任务群”中专题教学的设计和实施,推动新课标新教材在课堂教学中的进一步实施。

传统单篇教学中,重知识的讲解和传递,易将知识琐碎化,同时不利于学生自主建构能力的发展。着眼于学生的核心素养提升,普通高中语文新课标倡导基于学习任务群的专题学习。它更强调结构化处理语文教学内容,优化语文知识呈现的情境,以及改变学生建构知识的方式,强调教师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和学习品质。

2022年5月,郑州市第二高级中学成为河南省第二批“中小学多文本阅读教学实践研究”实验学校。在实际的教学中,语文组的老师们尝试以大单元教学设计的思维,在使用新教材的过程中,积极实践多文本教学、专题教学,关注学生如何更有效率地学习有价值的学科知识。在本次教研活动中,董宁老师以“鲁迅散文专题教学”为核心内容,详细介绍了学习目标的设定、学习内容的整合、课时结构化安排、学习资源和支架提供、学习评价的设置,启发老师们在设计专题教学时,重点关注课标和教材单元任务的要求,突出作家和作品的特点,强调学习目标的设定和学习方法的示范,展现了清晰的设计思路和可操作的方法路径,让老师们受到很好的启发。张润青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向青年教师们传授了自己使用新教材的心得体会,提示老师们在教学设计时,考虑课堂上必须落实和深入的教学内容,考虑教学目标的导向和牵引作用,考虑学生活动的真实性和有效性。

此次教研活动,让高二备课组的老师们对多文本阅读教学、专题教学的原理、意义和方法有了进一步认识,促进老师们更自觉地研读新课标和新教材,关注学生的学习效率和学习效果,为课堂赋能。

图/文: 郑州2中 梁佳 责编:王向丽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