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培智学校教学提升 郑州市举行培智学校生活语文教学观摩研讨活动

2023年03月15日 15:26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田冰老师讲话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田冰老师讲话

中牟县特殊教育学校许念念老师讲课

中牟县特殊教育学校许念念老师讲课

新密市特殊教育学校赵矗雯老师讲课

新密市特殊教育学校赵矗雯老师讲课

新密市特殊教育学校靳亚辉老师评课

新密市特殊教育学校靳亚辉老师评课

三月春光无限好,桃红柳绿迎风笑。在这个春意盎然的季节里,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为推动培智学校个别化教学的实施,促进教师专业水平的提升,3月14日下午,利用视频会议组织培智学校生活语文教学观摩研讨活动。

本次活动共观摩了两节现场直播课:第一节是中牟县特殊教育学校许念念老师执教的三年级下册第9课《小兔子乖乖》;第二节是新密市特殊教育学校赵矗雯老师执教的五年级下册第3课《画太阳》。讲课结束后,还按照议程分别进行说课、评课、自由讨论等各个环节,郑州市11所培智学校语文组全体教师相约云端,共同参加本次网络教研。

许念念老师通过设计有趣的“猜一猜”环节,自然引入课题,并通过观看儿歌视频《小兔子乖乖》,吸引学生注意力、营造轻松的学习氛围。在课堂上,从图片的认知到词语的学习,从生字的组词到规范的书写,许老师都紧密联系班级学生的实际特点,同时结合游戏治疗、缺陷补偿和贴近生活的理念,将个别化教学贯彻始终,充分满足每一位同学的学习需求。在整个课堂中,许老师还十分注意课堂节奏的把控,在学习的中间穿插游戏、静息、抢答、听老师诵读等各种活动,及时调整学生的情绪状态,循序渐进达成教学目标,循循善诱突破教学难点。最终使不同层次的学生在原有的水平上都有了相应进步和提高,很好地完成了本节课的教学。

新密市特殊教育学校的赵矗雯老师展示了一节生动有趣的生活语文课——《画太阳》,依据培智学校义务教育生活语文课程标准,赵老师结合本班学生的认知水平和学生课堂学习的兴趣点,以春夏秋冬图片和视频为载体,将抽象的语言文字直观化、形象化,寓教于乐,引导帮助学生理解和感受课文内容。课堂上,赵矗雯通过齐读、跟读、一问一答、分组读的形式调动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提高了培智学生的朗读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讲课结束后,许念念老师和赵矗雯老师分别从教材分析、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过程及板书设计等多个方面展开了详细的说课。之后,中牟县特殊教育学校的徐辉老师、新密市特殊教育学校的靳亚辉老师以及金水区利智学校的刘丽娟老师分别从教学内容的整合、教学形式的运用、教学设计的处理等各方面进行全面地综合性评价,并根据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

最后,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特殊教育学科教研员田冰针对这两节语文课进行了专业的点评。田老师的点评具体生动、启示深刻,不仅对两位老师在课堂教学中个别化教育的落实及课堂的精彩表现给予高度肯定,同时也对下个月培智数学课的教研活动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希望郑州市培智学校间的教研活动可以越做越好,越做越扎实。

春风浩荡满目新,扬帆奋进正当时。本次研讨活动为郑州市11所培智学校老师们的交流和学习搭建了成长的平台,激发了老师们的潜能,促进了教师业务水平的提高和课堂教学能力的发展,从而为培智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图/文: 教研室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 田冰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