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访活动如何有效开展?郑州九中老师这样说

2023年03月21日 17:06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郑州九中“家访活动如何有效开展”德育主题教研活动

郑州九中举行“家访活动如何有效开展”德育主题研讨活动

2袁伟民副校长主持德育主题教研

郑州九中副校长袁伟民主持德育主题研讨

3张茜茜老师代表高一年级汇报分享

张茜茜老师代表高一年级汇报分享

4闫丽老师代表高二年级分享发言

闫丽老师代表高二年级分享发言

5赵云倩老师代表高三年级分享发言

赵云倩老师代表高三年级分享发言

6与会班主任张亚迪老师分享自己的感悟

与会班主任张亚迪老师分享自己的感悟

7与会班主任池渊老师分享感悟

与会班主任池渊老师分享感悟

8班主任老师总结的家访流程

班主任老师总结的家访流程

2023年3月20日下午,郑州九中全体班主任共聚一堂,就“家访活动如何有效开展”主题召开了一期德育建设研讨活动。本次德育建设主题研讨由副校长袁伟民主持,高一、二、三年级教师代表分别就本年级开学以来家访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展示、分享与反思。

在德育建设主题研讨会上,高二年级代表闫丽老师从学情背景调研谈起,她提出,每次家访前都会制定好工作目标:以沟通交流的方式,舒缓学生和家长的焦虑情绪,调动学生积极性;此外,家访人选要严谨,尽量覆盖到不同类型学生,对退步大、心理有问题、亲子关系紧张、不自律、偏科严重、平时表现不积极等学生要作为家访对象进行积极关注。

高三年级代表赵云倩老师在汇报中分享了自己对学校决策力、年级执行力、班主任思考力三个方面的理解。在案例分享中她介绍道,一是选择家访对象要有依据:对问题型学生家访能够“寻病症”;二是家访前要做足全方位准备,班主任老师自己要备足课、“细问诊”;三是要做足全方位准备、“寻良药”;用“启发式”家访让孩子主动说出自己的困惑及目前存在的问题,用平等式交流与学生父母进行充分的沟通和交流,用理论支撑+经典案例启发来解决学生和家长的困惑。

张茜茜老师代表高一年级做汇报,她介绍了本年级家访活动开展的整体情况,在学校家访活动布置安排下,为全体老师统一思想、指明方向;年级工作安排精心有序,班主任老师们工作方向清晰、目标明确;本阶段高一年级家访50余人次,行程100多公里;家访形式多样化:入户、小区内、公园里等,让第一批次需要家访的同学能访尽访,不能入户访问的,创造条件也要访。张茜茜老师说,作为老师要能给同学一点星光,照亮他们的远方;对于学生来讲,希望他们伴光而行,遇见更好的自己!三位老师发言过程中,还随机让六位老师结合现场讲的内容,结合自己家访情况,进行了点评和互动。

最后,袁伟民做了总结发言,他提出,家访这样传统的家校共育方式要扎实做好,年级要有总体规划、班级要有目标计划,还要关注恰当的方式、方法和家访后的反思总结;老师们通过家访增强了对学生及家庭的了解,增进了师生、家长之间的感情,畅通了家校沟通途径,提高了家校共育的合力。同时,他也希望通过这样的主题分享的形式,关注班主任队伍在同伴互助和个人反思中的成长,引导班主任老师关注学生知识和能力并重的同时,延伸到学生的发展导向,增强一个人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提升创造美好人生的能力。

图/文: 郑州9中 图:马静文 / 文:修凤仙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