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绕童心,“境”育美好 郑州市实验幼儿园开展环境创设评比活动

2024年03月28日 15:38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副园长黄艳带领各保教主任深入班级进行指导

各班教师实地观摩环境创设

副园长黄艳点评各班环境创设

保教主任组织教师对班级环境创设情况进行研讨

班级环境创设展示

幼儿园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不仅要起到装饰和美化的作用,更重要的作用在延展幼儿鲜活的游戏主题空间,生发幼儿教育活动的内涵,成为幼儿一日生活与学习的有效途径和重要的教育手段。3月25日、26日,郑州市实验幼儿园结合“环境育人”理念,组织开展了班级环境创设评比活动。

在环境评比活动前期,副园长黄艳带领各年龄段保教主任深入班级进行初期评估,针对每个班级环境创设的特色给予了建设性的指导建议,并与各班教师一同探讨了班级文化与环境创设的如何有效融合的问题。

随后,各班教师依据指导更加深入对照《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结合班本活动实际需要,在突出本班特色的基础上,体现儿童本位,从整体环境、主题墙、家园栏、区域创设、班级文化呈现、自然角等六大模块进行科学布局,历经一个多月的精心构思、设计和制作,将班环境创设愈加完善丰富,充分体现出环境的教育价值。

在实际评比环节,大家互看互评,结合现场观摩和班级教师讲解,各班教师将本班环境的创设思路、班级文化、幼儿参与等方面向大家进行展示。在观摩过程中,老师们或轻声交流,或拿出手机拍照,在相互交流与思考中拓宽思路,取长补短。

评比结束后,各年龄段保教主任分别组织教师对班级环境创设情况进行总结,综合“环境能否体现与班本课程的有效互动、是否呈现孩子持续的学习发展轨迹、区角材料投放是否适宜丰富”等方面,对班级文化是否体现儿童本位原则进行研讨,并对各班环境创设的优点及班级文化特色的设置给予了充分肯定。

一角一落育童心,一步一景现美好。本次环境创设评比活动,以无声的环境,孕育有声的教育,让幼儿在“有准备的环境”中体验教育的美好,同时有效促进了教师对教育环境创设的新思考,提升了教师环创技能和教育审美,进而丰富了园所环境的教育内涵,为支持幼儿一日生活中的教育空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今后的工作中,郑州市实验幼儿园将继续“以幼儿为本”,让环境“活”起来,让教育以润物细无声的姿态,助力孩子健康成长!

图/文: 郑州市实验幼儿园 张晓雪 责编:王向丽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