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一个月,郑州市第二高级中学教师围绕“提质增效”做了这些事

2024年03月29日 17:30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高一年级寒假作业总结

高二年级寒假作业总结

数学组翟帅涛老师说题命题展示中

语文组李乐乐老师说题命题展示中

物理组刘瑗媛说题命题展示中

历史组朱凤莲说题命题展示中

政治组李霞说题命题展示中

3月28日下午,在郑州市第二高级中学高二数学备课组的教研活动中,青年数学教师刘晓蒙和翟帅涛依次围绕“探究2023年新高考1卷第19题”“排列组合中的数学思想”展开说题命题活动,并引发了组内老师的热烈讨论。这样围绕“说题命题”开展的教研活动,郑州市第二高级中学高二数学备课组和其他备课组已经在教研时间持续开展了一个多月。

“深化高考综合改革,推动教育教学提质增效”是郑州市第二高级中学2023-2024学年下学期工作计划的一项重要内容。开学一个月以来,郑州市第二高级中学干部和教师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将工作计划中冰冷的文字变成了热腾腾的探索和实践。

总结寒假作业,探索学科融合,提升学生学科素养

开学后前两周,学校先后组织高一年级、高二年级各学科备课组长对寒假期间“双新”特色作业的布置与完成情况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在寒假中,依据“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理念以及对学生素养和能力的考察要求,各个学科备课组老师群策群力,精心进行作业设计,为同学们布置了很多兼具考察性、实践性、创新性、融合性以及趣味性的作业。同学们对这样的作业充满热情,在开学后也都上交了“质量上乘”的作业。老师们在总结的过程中纷纷亮出学生的“作业精品”,总结寒假作业布置、学生完成过程中经验和不足,为以后的工作提供指导和参考。

开展说题命题教研活动,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了让老师们对高考综合改革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对学生的学习成长能够有更加切合实际、更加有针对性的指导,在本学期开学初学校就对教研的重点进行了布置和安排,开启了新一轮的说题命题教研活动。开学一个月以来,各个学科备课组均积极行动,教研活动次次有主题、有分享人、有集体研讨。分享人大部分以近年来的高考试题为抓手,分析高考试题的考察方向、考察重点,学科组其他人针对分享人的分享内容发表见解,集思广益,形成集体智慧,共同提升学科教学质量。

教育教学质量是教师的立身之本,也是学校的生命力与竞争力所在。近年来,面对高考综合改革带来的新形势、新变化,郑州市第二高级中学既通过培训、外出考察等方式从宏观上提高教师的认识,更新教师的理念,更通过开展作业设计展示、教师设计比赛、说题命题教研、教学研讨以及同课异构等扎扎实实的实践从微观和操作层面提升教师的新课程、新教材实施水平和能力,为教育教学质量的不断攀升奠定扎实的基础。

图/文: 郑州2中 陈虹羽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