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课”模式开启一周 看疫情下的郑州师生“三连拍”

2022年05月10日 15:00 新闻中心 已有2501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本网综合)5月3日,郑州市发布73号通告,主城区内学校、托幼机构、校外培训机构暂缓开学,启动线上教学。郑州教育系统闻令而动,迅速落实“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一周过去,当核酸检测和线上教学成为常态,这些刷屏朋友圈的老师和孩子还给了我们温暖与感动的“暴击”。

镜头一:郑州教师的“隔离日记”

疫情总是来得悄无声息,郑州教师段雨雨则记录了这样的一段不平凡的“隔离日记”——

图片2

营养的隔离餐

图片3

郑州市中原区桐柏路小学教师段雨雨和学生魏鑫语

图片4

魏鑫语在隔离期间为抗击疫情加油

“上午八点吃早餐,早餐营养丰富,有鸡蛋,香甜的粥;饭后量体温、一起喝预防病毒的中药……”

“线上课程中,孩子认真上课及时完成各科学习任务。课程结束后,我这个‘临时妈妈’看一看作业,针对作业中的问题进行谈论,孩子每天都在进步。”

“休闲时光,我俩一起聊聊天、画画、跳一跳最近很火的健身操,并通过微信及时向家长反馈孩子学习与生活状况,让他们放心、安心。”

“晚上八点半准时开始洗漱,孩子洗自己的袜子。晚上九点,她会督促孩子准时入睡……”

5月3日上午,郑州市中原区桐柏路小学接到紧急通知,某班老师和学生需集中隔离。经学校安排,每个学生均有一名家长陪伴,但学生魏鑫语却由于特殊原因家人均无法陪伴,得知情况后,该校美术老师段雨雨主动要求做孩子的“临时妈妈”,陪伴孩子一起做好隔离,并全程照顾这位学生的学习与生活。就这样,才有了这位“临时妈妈”不平凡的“隔离日记”。

镜头二:“直播间”里的体育课

随着线上教学的开启,郑州市二七区龙岗实验小学体育教师耿春凤的“直播间”也返场了。

“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下午好!我是你们的体育老师耿老师,欢迎来到我的体育‘直播间’,本周我们将进行一些体能小训练。下面,我们一起开始吧……”5月5日下午,耿春凤的课堂正式开课。

2.jpg

郑州市二七区龙岗实验小学体育教师耿春凤的“直播间”

金鸡独立

“金鸡独立”

小兔子跳跳

“小兔子跳跳”也能锻炼身体

耿春凤在本次线上教学中负责1-3年级的体育课程,熟练掌握“直播”技巧的她,每节课都能调动孩子们参加体育锻炼的热情。由于所教学生均属于小学低段,耿春凤的授课内容均为适合孩子们年龄特征的体能小训练,内容包含热身激活——体能专项——伸展三大部分。小海豚爬行、金鸡独立、小兔子跳跳、小小鸟、小牛伸懒腰……每个项目都被耿春凤精心设计,成为最受孩子们欢迎的课程之一。

“同学们,不要放弃,再坚持做一组!”耿春凤的“直播间”气氛依旧很活跃,她还在线上为学生发放小红花,为他们的坚持不懈打气。

镜头三:我们的创意劳动课

疫情期间,“教育部:9月起中小学劳动课要学煮饭”这一话题冲上热搜,引起不少讨论。在郑州校园,劳动教育不算新鲜事。五一假期期间,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学生杨哲媛还化身“小主厨”,精心做了一道南瓜八宝饭。5月6日下午,杨哲媛又上了一节创意劳动网课。

材料准备

材料准备

制作过程全纪录

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学生杨哲媛记录了制作过程

一个鸡蛋、25克大米、一卷双面胶、一只勾线笔、一把安全剪刀……这天,杨哲媛要做的是不倒翁,她事先准备好材料,按照老师教授的方法,一步步进行着。考虑到鸡蛋易碎的因素,她在妈妈的帮助下小心翼翼地试了好几种方法,最终好看又有趣的不倒翁大功告成。杨哲媛表示,“玩着自己亲手制作的不倒翁,我心里有说不出的喜悦。这次制作不仅提高了我的动手能力,还让我在过程中体验到了乐趣。”

QQ截图20220509154420

二七区陇海中路小学创意劳动实践课程中的作业展示

微信图片_20220509154523

学生学习新的劳动技能

热爱劳动,享受乐趣。在“母亲节”这天,二七区陇海中路小学留给学生们一个“特殊”的劳动实践作业——向妈妈表达爱与感恩。学生们纷纷行动起来,有的为妈妈捶捶背,为妈妈泡杯热茶;有的为妈妈做了很多力所能及的家务,如洗衣服、做饭、洗碗等;有的为妈妈制作备忘录,将妈妈的生日、爱好等都统统记录下来……当收到作业反馈时,我们看到妈妈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郑州师生的“三连拍”不过是他们的日常写照而已,这背后还有无数动人场景值得我们去发现。当“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进入第三年,无论是教师,还是家长、学生难免有点“审美疲劳”。老师既要教得好,也要让学生“吃得饱”,德智体美劳要全面发展,这当然是个不小的挑战。

郑州一名教师在博客中写道:“不动”只是限制了我们的身体,却不能约束我们的大脑。当大家都在谈论上网课与使用手机的利与弊,我们倒不如多陪孩子、多和他们聊生活、多监督他们的学习,因为我相信付出总有收获……这样朴实的话蕴含这一个显而易见的道理,无论有没有疫情,无论在线上还是线下,教育是合力,相信合力、顺而为之,我们才能一同见证郑州的美好教育。

图/文: 责编:王向丽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