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聚力尽显育人智慧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师生共克时艰

2022年05月12日 09:48 已有901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教师积极参加课程方案解读专题讲座

教师积极参加课程方案解读专题讲座

语文学科组进行命题培训

语文学科组进行命题培训

五班亲子共读

家长与学生共享亲子阅读时光

学生观看安全教育讲座

学生观看安全教育主题讲座

英语组召开线上教学研讨会

英语组召开线上教学研讨会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第一时间开通心理辅导热线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第一时间开通心理辅导热线

八三班学生和家长观看线上讲座

八三班学生和家长观看亲子关系心理讲座

近日,郑州市再次启动线上教学。为统筹做好线上线下教学工作,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立足实际,周密部署,科学规划,落实各项措施,在保障全校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同时,竭力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确保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教学工作目标。

  系列措施,全力做好线上教学工作

线上教学开始前,各学科组、年级组教师积极召开线上教研会,制订了线上教学集体备课教研制度与一系列的教育教学实施策略,为学生的居家学习生活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线上教学交流会议中,各学科教研组群策群力、齐心共享教学妙招,浓厚的教研氛围迅速活跃了教师们的教学思维,确保了学校线上教学有条不紊地进展,为网课教学质效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除此之外,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还积极开展了一系列线上活动,丰富了教学内容,全方位保障居家线上学习的节奏性和有效性。

“疫”路前行,开展线上亲子关系心理讲座

5月8日晚上7点,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心理辅导教师张沥丹在线上开展了一场题为《牵手父母,“疫”路前行》的亲子沟通主题讲座。

张沥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家长们探讨有效的亲子沟通方法,并提供了一套可供操作的沟通流程:倾听事件、捕捉感受、交流感受、情绪和想法,帮助家长朋友掌握心理健康知识,更新家庭教育理念。学校心理辅导室第一时间开通线上心理辅导热线,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活动月筹备活动,扎实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宣传,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发展。

阅读阅美”,开展居家亲子共读活动

5月4日—5月8日网课期间,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组织开展了“阅读阅美”主题亲子共读活动,全校1000多名学生及其家长参与其中。

学校制定并发放了 《亲子共读活动告家长书》,使家长意识到正确的示范和温馨的家庭氛围对学生成长的重要作用,这不仅可以帮助孩子养成并保持良好的阅读习惯,而且能够有效增进亲子之间的情感交流。与此同时,语文备课组召开线上会议,制订亲子阅读计划。学生发展处精心策划,为每位学生定制了《阅读存折》,同时开展线上阅读指导,让这次居家亲子阅读变得有意义、有温度。

八年级三班学生李瑞丽的家长参加共读活动后分享道:“此次亲子共读活动,让我感触颇深。之前每日奔波忙碌于工作和家务琐事中,几乎没有时间陪伴孩子。多亏这次亲子共读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氛围,督促我每天在固定时间和孩子一起读书,做孩子阅读的榜样。共同阅读拉近了我们与孩子的距离,加强了彼此之间的沟通,同时孩子也在阅读的享受中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

“育时代新人,绘课程蓝图”,教师积极观看课程方案解读讲座

5月7日,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积极组织教师收听学习由国家义务教育课程方案修订组组长、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崔允漷教授主讲的“育时代新人,绘课程蓝图”——《义务教育课程方案(2022年版)解读》专场讲座。

通过学习,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教师们意识到了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紧迫性,了解了本次义务课程标准修订的四大亮点:核心素养、学业质量、课程内容结构化、学科实践,认识到要采取新的教学与评价方式,学习运用以素养为本位的“大”单元教学模型。老师们从讲座中对新课标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也学得了教育教学实践中可操作性的方法。大家都表示,会努力做好新课改的教学工作,提高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积极性。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不是简单的课堂转移,而是基于持续关注学生学习成长和教师专业发展的网络教学模式。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教育形态走向云端,但老师们依然脚踏实地,齐心协力,用责任催生智慧,用智慧支撑责任,在屏幕内外共同绘就美好教育的精彩篇章。

图/文: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 郭卓 刘芳敏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