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三共同体语文学科教研活动在郑州11中举办

2022年05月17日 17:12 已有747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郑州市第三共同体语文学科教研活动在郑州11中举办

郑州市第三共同体语文学科教研活动在郑州11中举办

2王心怡老师展示

王心怡老师展示

5教科室主任姜春春点评

教科室主任姜春春点评

6认真观摩

认真观摩

为促进学科交流与合作,5月16日,郑州市第三共同体语文学科主题教研活动在郑州11中举行。因为疫情原因,活动以主会场和分会场的形式举办,共同体其他学校在本学校开展活动或线上观摩。

本次主题教研活动以“双新背景下多篇教学设计”为主题,对部编教材多篇文本的教学设计进行分享交流。郑州11中青年教师王心怡、梁晴、李培沛积极参与活动,进行无生授课展示。王心怡老师的《苦难世界里的仰望》——从《窦娥冤》《雷雨》中感知悲剧“大团圆”结局的价值,选取了人物形象、结局差异、原因对比三个角度对文本进行了深度解读,问题设置环环相扣,循序渐进、由浅入深地引导学生思考“大团圆”结局的假定性,启发学生从品味文学作品的悲悯情怀中树立在苦难中仰望的积极心态;梁晴老师的《病态社会中的覆灭》——“祥林嫂”雪夜杀人案、“别里科夫”卧室杀人案,别出心裁地从“剧本杀”的游戏设置入手创设教学情境,分别设计了案情重现、死亡调查报告、死因勘察、案情总结对比四个环节,细致分析了祥林嫂、别里科夫所代表的圆形人物和扁平人物,并引导学生对人物死亡原因进行深入思考;李培沛老师的《荒诞背后的真实与荒凉》以《促织》《变形记》为例,通过形式多样的情景任务引导学生认识人物变形的原因,启发学生深入思考苦难背后的真情与解脱。三位教师准备充分,自然流畅,仪态大方,声情并茂,赢得了在场老师们的频频赞誉。

郑州11中语文教研组组长贾颖老师对三位青年教师的精彩展示进行点评,充分肯定了三位教师的基本素养,高度赞扬了她们深入分析文本和熟练驾驭多媒体技术的能力。同时提出,“双新”背景下,大单元教学、多文本阅读已颠覆了以往的语文教学形态。对于每一位语文人来说,这都是一次全新的学习和探索。

精研致思,众行致远。郑州11中教科室副主任姜春春希望语文组全体教师能够快速转变观念,通力合作探究,敢于推倒重建,敢于突破创新,在探索和发现中切实落实新课改精神,全面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图/文: 郑州11中 杨征 王竹君 李晓彤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